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印尼市場眉角多 農企須留意規範

在新南向18個國家中,印尼為全球人口數四大國約2.6億人,而印尼也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市場,高達八成七的民眾信奉伊斯蘭教,其清真飲食相關支出據估計在2017年約合1,700億美元。該國龐大的清真相關商機,也吸引各國企業紛紛前來卡位。

然而對想要打入印尼市場的台灣農企業者而言,最難掌握是印尼政府對於進口程序設下重重的規範與限制。舉例來說,第一個限制為印尼客戶或買主可能不具備進口商資格,印尼政府規定所有從事進口貿易業務企業,需向印尼貿易部登記取得進口商識別號(API)。而API又分為兩種類型,每家公司只能有一種類別之進口識別號,且僅能變更一次。

另一個限制是,印尼進口商欲進口特定生鮮園藝產品,需向印尼農業部申請取得農產品推薦證書(簡稱RIPH),並依據RIPH向印尼貿易部申請取得進口准證字號(SPI)批准,該SPI每半年簽發一次,效期僅六個月,其規定進口商在有效期內得進口的生鮮園藝產品總量、來源國、可進口的生鮮園藝農產品種類、總量、來源國家。

還有一項規範是,除RIPH和SPI外,原產/出口國業者需先行完成海運、空運裝運前檢查程序。在買賣雙方訂單成立後,先由進口商依據交易條件(產品種類、總量、出進口方資料、交易條件、發票總金額等),向印尼貿易部指定機構KerjasamaOperasiSucofindo - Surveyor Indonesia申請(VR),核可後進口商將取得一組查核號做為憑證,同時Sucofindoe會向出口商要求提供進一步訊息(RFI),同時副本cc進口商。出口業者需依照RFI所需資料透過電子郵件寄至Sucofindo公司指定信箱,資料包含產品照片、預開發票、裝箱單、產品分析報告(COA)、植物檢疫證書、食品分級包裝證書(產品包裝須為食品級且包裝上需有可回收標識之證明。

待Sucofindoe確認後會再通知原產/出口國的分部公司(台灣為SGS公司),由分部派員前往裝櫃地址進行「裝船前檢查」,確認裝櫃數量後封櫃,並簽發檢驗報告( LS),LS報告為印尼海關放行貨物所需之必要文件,若欠缺LS、封條損毀或不具備,會被視為非法進口,印尼海關可能處分退運或現場銷毀。

台灣業者仍須留意二件事:(1)原產/出口國業者必須在生鮮園藝產品貨物抵達印尼前,事先上網提交事先通知,內容須註明裝貨的日期和地點、到達日期和地點/目的地、運輸類型、產品名稱、進口數量、原產國、包裝單位、進口目的和貨櫃識別號、防檢疫證書字號等資訊。

(2)清關時進口方須提交生產履歷,如良好農業規範(GAP)證書或其他國際公認的同等證書,包含農場登記和包裝廠,而且所有文件必須翻譯成印尼文。我國業者應以長遠眼光經營印尼市場,透過當地合作夥伴密切注意相關措施變動。在生產與出口時釐清當地規範,並將相關文件準備及手續費用支出納入成本之中,以獲取合適利潤。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林侃言)

原文刊登:108/08/25-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