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韓流行銷策略

凡涉及民生消費品海外行銷,韓國總能與「韓流」連結,連清真產品也不例外。

韓流在東協市場特別受到穆斯林受眾的歡迎,2019年3月中旬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馬來西亞吉隆坡萬達廣場(Utama Shopping Mall)「韓流清真博覽會」,共計23家韓國食品與美妝企業參與盛會,出席機構還有韓國投資貿易振興公社(kotra)、大韓商工議會,以及韓國伊斯蘭中央會(KMF)等。韓國並與馬來西亞簽訂MOU,宣示韓國進軍清真市場的準備與決心。

韓國政府透過跨部門協作與首長行銷(Top Sales)加持,企圖建立韓國食品與美妝品於清真世界的嶄新形象。當韓國要推廣新領域產品的出口,皆策略性使用韓流IP,強化海外閱聽人對韓國產品的聯想,充分利用韓流粉絲「愛屋及烏」心理,進行國際行銷拓展。

因此,當「K Beauty」變成「K Halal Beauty」,卻無違和感,這句美麗的口號,背後是讓韓國美妝品能快速打入穆斯林市場的武器。

韓流IP對接B2C傳統展會,主要為使用「對的內容」針對海外閱聽人進行「洗粉、圈粉,轉粉」的轉換。所謂「對的內容」意指內容企劃與製作,最關鍵的操作為融入韓國式生活風格,以更細緻的「韓國生活風格置入」演唱會模式以取代產品策展模式,並利用娛樂行銷帶來「沈浸式體驗」的強大效果,使轉粉效果更好。

KCON於2012年在美國爾灣誕生,過去六年曾在紐約、LA、東京、阿布達比、巴黎、墨西哥城、雪梨等地舉辦,共吸引82萬3,000多名當地韓流粉絲到場朝聖,為最具代表性韓流平台。

KCON由韓國代表性娛樂公司CJ ENM主導,並與韓國政府協力,當初定位是韓國跨產業出口生態系的內容資訊平台,但近年因廣受美國Z世代歡迎,亦獲得跨國企業品牌的贊助。

KCON更逐步將演唱會模式逐漸擴大為嘉年華會模式。2012年起,KCON舉辦各項活動,包括K-POP演唱會、電視劇、美妝、時尚、音樂等,提供全球韓流粉絲體驗地道韓國生活。

白天利用活動場地舉辦粉絲見面會、舞蹈學習營、韓國文化討論會、韓國美妝體驗、韓國美食教室等活動;晚上搖身成為偶像組合與歌手的拼盤演唱會模式,都為韓流扮演了最佳國際助攻手的角色。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8/09/0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