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國際美妝品牌 深耕印度

過去數十年印度美妝保養品產業成長快速,尤其近幾年各種美妝保養品種類快速增加,推陳出新。根據諮詢公司Red Seer報告,2017年印度美妝市場規模約65億美元,每年高達15%至20%的成長率,是歐美市場的兩倍,預計到2025年,印度化妝品市場規模將達到200億美元,商機不容小覷。

印度美容保養品業者主要專注在中低價位產品,這也是目前市場最容易被大眾接受的區間。隨著中產階級崛起,印度年輕男女對美妝保養品的需求逐年成長,細分來看個人保養品方面,皮膚保養品成長率高,也是最暢銷產品,其中以美白霜占45%最高,其次為潤膚霜占22%。印度美妝保養整體趨勢皆偏向美白及有機天然草藥成分為軸心,市場上可見大量以美白及有機訴求的產品。

印度草本(herbal)保養品市場規模達6億3,000萬美元,本土業者如Lakme、Himalaya、Dabur、Godrej、Emamir、Medimix及Biotique等,均是知名品牌,受到消費者歡迎主因低價位或有機天然產品成分,如Biotique強調不含人造防腐劑、合成香料並用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配方,產品成分是從草藥中自然提取,加上訂價得宜,深得女性歡迎。天然成分及訴求阿育吠陀產品被認為是當地消費者所認同,許多國際大廠如巴黎萊雅(L’Oréal)、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聯合利華(Unilever)都推出大量商品。雅詩蘭黛於2008年併購印度知名、以阿育吠陀醫學為品牌核心的Forest Essentials; 巴黎萊雅除推出自己的阿育吠陀產品Ayush和連鎖ayurvedic治療中心,更有消息指出想併購印度另一個以阿育吠陀為核心的知名品牌Biotique,從此可看出國際大廠對於印度市場的興趣。在印度美妝保養市場占有率最高的是國際美妝大廠聯合利華,其次為萊雅。隨著都會中產階級消費力崛起、婦女就業率提高、生活型態改變、對西方物品的偏好,成為印度進口美妝保養品需求成長的主要動力。印度消費者的生活型態改變,逐漸偏愛國際知名品牌,吸引對外國產品有憧憬的死忠消費族群,也推動印度市場成長。

然而國際品牌成功共通的重點在於「在地化」。為能打進消費者的心,就必須以當地人熟悉的語言做溝通,搏得好感跟信任;另外也必須思考如何連結當地的風土名情,獲得認同。

在產品代言在地化方面:產品代言人必須是消費者熟悉的代言人,歐美國際知名品牌為使品牌讓當地消費者接受,Maybelline India找當紅年輕印度女演員Alia Bhatt為產品代言,吸引當地大批女大學生,由於品牌定位明確,加上價格合理跟明星代言,成功開闢市場。

當地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喜愛價格親民品質高的產品。因此市場訂價也是學問,也必須符合當地市場的趨勢。南韓美妝保養品牌TheFace Shop和Innisfree在印度美容市場推出強調自然的化妝品和天然護膚品,並為印度市場推出符合當地氣候的創新美妝產品且價位親民。

通路在地化方面:選擇受歡迎的平台通路進入市場。南韓品牌選擇與最具指標性的美妝電商Nykaa合作,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Nykaa首席長Nihir Parikh 指出,這兩個南韓品牌已成為Nykaa的十大品牌之一,占整體銷售額8%。由於這些品牌的推出,使Nykaa的護膚品銷售額增加15%,創造雙贏的局面。

(作者是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辦公室)

原文刊登:108/09/21-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