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韓流經濟白皮書的啟示

韓國品牌在海外市場向來習慣短線操作,因應市場環境變化迅速調整。即便既有商業模式失效,卻能即時推陳出新,在國際品牌競爭激烈的海外市場,韓國美妝品牌操作具有「快時尚」DNA。以K Beauty在海外市場作法為例,可獲得以下結論:

第一、提升海外市場認知度:讓韓美妝代表性品牌先行進入市場布局,並讓各品牌以專賣店型態展店。

第二、提升海外市場好感度:韓國品牌與企業基於海外市場洞察,快速因應目標市場的潮流趨勢,製造華麗快速流行的「速食文化(或說生活風格)」。往往首爾當季流行的事物,瞬間就能複製到海外市場,如果這個潮流無法在海外市場獲得成功,則能非常有彈性地快速移除(fade out),再迅速發展新的潮流。

自2015年起,文化體育觀光部的韓國文化產業交流財團(kofice)與其他政府部門(如:保健福祉部的韓國化妝品產業研究院kcii、產業通商資源部的韓國投資貿易振興機構kotra)協作的「韓流經濟白皮書」,即針對韓流帶動消費財出口的效益、韓流在海外市場影響力等進行市場洞察與監測。其主要透過與海外目標市場「韓流指數」與「韓流經濟效果」等兩指標衡量,進行「韓流政策」擬訂。

每年固定發布的「韓流經濟白皮書」,不僅為韓國政府操作海外市場的韓流行銷帶來明確方向,更成為韓國品牌與企業進軍海外市場的重要參考指南。

在韓流具有強勢影響力的市場(如:越南),韓國中小企業搭載韓流IP進軍市場,往往能獲得較大效益。

韓國電商台TV出品的「花樣系列」,讓羅PD的節目成為品質保證,該劇組的真人旅遊實境秀節目,成為各國觀光局招攬韓國人觀光客的行銷渠道,從此事例可知,有梗內容不僅可讓收視率攀升,也能為海外觀光帶來經濟波及效果。

常聽到韓國文化內容產業PD(Producer製作人)角色,不只存在電視台從業人員,現代企業也需要積極培育類似PD的人才,以因應海外市場。

當韓國中小/新創企業企業在海外市場缺乏品牌知名度,第一步先從提升品牌認知度開始,韓國中小企業振興公團即推出針對數位行銷企劃人才,廣告投放(社群,自媒體網紅)、通路商提成等具體支援項目,給予補助金以支援新創中小企業透過全球跨境電商平台將產品賣給海外消費者,其中對於數位行銷內容企劃與製作的人才媒合服務(六個月派遣實習),給予每家企業約1,000萬韓元補助。

從韓國政府獎補助或先端科技應用,韓流從「文化韓流」進化為「經濟韓流」,成為韓國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與輸出支援的創新作法。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8/10/0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