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台灣品牌搶進印度

商研院行銷所發現,在東協市場逐漸站穩腳步的臺灣品牌業者,近年開始將印度視為下一個欲積極開拓的市場。

印度擁有13.4億人口,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7.4%。當地擁有超過1,000種當地語言與方言、種族眾多、文化繁雜,為世界上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市場。

印度由於國土面積廣大,約中國大陸的1/3,擁有28個邦聯,各區域消費型態大為不同。

當地年輕都會白領階級消費者的逐漸崛起,全國約有3億人,預計2025年成長到5.5億人。

印度市場依地理區劃分,可分為北部、西部、南部、東部及中部共五大區域。其中,家庭收入和消費支出較高的地理區主要集中在位於西部、首府為孟買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北部首都德里周圍的部分邦省。

馬哈拉施特拉邦為印度第二大邦,人口超過1億,占全國近1/10,為印度主要經濟和文化中心之一。其首府孟買為印度第一大都市,人口超過1,200萬名,為印度金融和商業中心,聚集印度中至高收入的消費者。該市人均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簡稱PPP)已達到7,000美元,預計2021年將達到2.3萬美元,為各式平價和國際精品進入印度市場的首戰之地。

而位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班加羅爾,是印度第三大城市,為印度科技最發的城市,有印度矽谷之稱;科技園區街道兩旁充斥高級酒吧、健身俱樂部、玻璃帷幕大樓,數百家跨國科技公司如微軟、IBM、西門子和華為均已進駐班加羅爾。

印度城市網路滲透率已達近60%,上網人口超過4.5億人,其中智慧型手機用戶超過3億,成長18%。當地行動上網快速成長,電商零售市場規模上看500億美元,成長30%,主力銷售產品包括3C及時尚保養品等。

看準印度快速成長的人口紅利及消費力,台灣品牌業者對於印度市場躍躍欲試,但不免因為語言、文化及商業型態、貿易模式的不同,而對於印度市場仍相對模式、擁有相當大的心理距離,因此如何克服上述難題,儼然成為台灣業者前進印度市場必須深入研究的課題。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組長康耕輔)

原文刊登:108/10/14-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