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連鎖海外展店 做好四件事

手搖飲料風靡海外市場,從早期的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到目前正火紅的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地,各地手搖飲熱潮帶動我國連鎖加盟品牌旗幟插滿世界各國。

但海外展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對總部而言,有些功課是需要先做好準備,避免勞心傷財,筆者認為總部有以下幾項功課需要好好思考:

一、了解產業商情與消費者喜好

「您夠瞭解當地消費者與當地市場嗎?」相信有許多總部都很難回答這問題,原因可能在於認為海外店並非是企業主自行經營,而且多數認為當地加盟商應該會比企業主更加瞭解當地消費市場,只能任由加盟商自行經營。但實際上對總部來說,若無法深入瞭解當地消費者需求或是流行什麼,又如何留住這群善變消費者的心,甚至如何發掘出下一個像「黑糖珍奶」爆紅的產品。

二、選擇適合國家與進入模式

雖新、馬、泰、印、菲與越六個國家都位於東南亞區域內,但各國國情人文、產業環境、法令規範等面向都不一樣,如在越南境內就有北越人偏愛茶品,而南越人較喜歡單純喝茶的印象。因此,除選擇適合的國家後,選擇合適的展店區域也扮演成功關鍵因素之一。

除國家或地區別外,進入模式也將左右連鎖品牌海外拓展是否成功。我國大多數餐飲品牌進入海外市場模式只有加盟或授權兩種,但缺點是對海外門店的掌控度最低;然而,直營或合資所開的門店,掌控力最高,但要中小規模的總部另外聘人或派人過去落地經營,對業者來說,除了人力吃緊外,且不符成本。

三、找尋合適合作夥伴

合適的當地合作夥伴可以給予連鎖品牌相當大的協助,不僅在於海外店經營時提供總部各方面的本地資訊外,必要時也能夠給予相當有力的支援協助。

由於國內總部面對海外有意願的夥伴上門洽談時,經常因無法深入了解該名夥伴的經濟狀況、經營理念、未來規劃等,甚至是到當地去蒐集與觀察當地商情,以至於海外店開下去後,才發生許多狀況,連帶影響總部後續原物料出貨等問題。

四、掌握當地經商環境與法規

各國法規或命令都是為符合當地風土民情所訂下的規範,舉例來說,印尼因有90%以上的國民信奉回教,且回教教義中對於穆斯林飲食等各方面規定較嚴格。政府訂下進入印尼境內的貨物都必須明顯標示該批貨物是屬清真或非清真,目的係讓國民可安心購買。唯有詳細瞭解當地相關經商環境與法規,才是保護品牌核心技術與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雖然海外市場消費商機無限,但對連鎖總部來說,唯有做好功課,才能穩紮穩打的經營海外事業。

(作者是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傅中原)

原文刊登:108/12/09-經濟日報/A1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