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當炸雞排遇上椒麻雞

近年來,東南亞市場已為我國連鎖加盟品牌試煉場,不僅咖啡飲料、手搖飲、台式餐廳,甚至是早午餐等業別,紛紛搶進東南亞市場插旗,瞄準消費者的味蕾積極站穩一席之地。

當中台式炸雞(雞排)即是一項具有濃濃台灣特色的餐點,不僅台灣人愛吃,也成為日、韓與東南亞消費者來台必吃的餐點之一,而且人氣品牌林立,各自擁有大票粉絲,且不時有創新性口味推出。未來更可望有機會與東南亞熱門炸物美食「椒麻雞」一較高下,成為我國餐飲業拓展東南亞市場的新寵餐點。

根據Euromonitor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東南亞炸雞市場產值約有新台幣847.1億,平均成長率高達5.88%,預計到了2022年市場產值為新台幣891.99億元,複合成長率為2.81%。

以國家別來看,在東南亞國家當中,又以馬來西亞與越南兩國最具商機潛力。馬來西亞2017年產值達新台幣216.43億,占東南亞全體市場產值25.55%;而越南則是消費成長潛力最高,2017年越南產值成長率高達7.8%,遠遠高於其他東南亞國家。

東南亞消費者對於炸雞產品的口味偏重,除了喜歡添加許多調味粉,也喜歡搭配酸辣醬汁。例如,泰國消費者喜歡淋上由魚露、醬油、醋、糖、辣椒與蔥等佐料,這樣的搭配方式如同在我國國內常吃到的椒麻雞類的泰式餐點;馬來西亞消費者則是喜歡沾上參巴醬或是咖喱醬等,增添炸雞的風味;另外,菲律賓的消費者認為炸雞不是點心,而是屬於正餐內的餐點,因此吃炸雞時,必須要提供飯或義大利麵等主食,甚至有些店家會再搭配上飲料與薯條等配餐,合併成一組套餐提供給消費者選購。

綜上所述,雖然東南亞市場具有龐大消費商機,但稍有不慎卻也有著隱藏性的危機,對營運總部而言,海外展店的每一步都需要穩紮穩打,才能將努力建立起來的品牌做的長久。

(作者是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傅中原)

原文刊登:109/1/06-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