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推動清真認證 搶穆斯林商機

穆斯林國家狀況各異,必先掌握穆斯林國家類型,才能進一步掌握全球清真貿易。若該國穆斯林人口比例高達95%以上,普遍會以伊斯蘭教法對國家律法或社會進行規範;但有些國家則將伊斯蘭教奉為國教(如:馬來西亞、阿聯酋),但該國穆斯林人口比例不見得很高(如:馬來西亞)。

另外,有些國家(如:土耳其、印尼)境內穆斯林人口比例高達90%以上,卻不以伊斯蘭教法意識形態或奉伊斯蘭教為國教(政教分離),境內穆斯林認為所有市面上流通產品皆符合清真,是為「默認清真」。

全球清真貿易,始於穆斯林國家。中東灣岸國家因盛產石油,皆為人均高所穆斯林國家,長期以來食物(如:加工食品、蔬菜,肉品)等仰賴進口。再者,東協馬來西亞與印尼等新興市場快速發展,不管是奉伊斯蘭為國教的馬來西亞,抑或境內擁有龐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尼,對穆斯林消費者食用的食品基於「安全與安心」保障,而將清真認證提升為國家層級,由政府單位規範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穆斯林社群」散戶,於各國建立他們所屬伊斯蘭社群,對清真產品的需求卻一直都存在。基於以上需求背景,形成獨特清真食品(Halal Food)市場,間接促成全球清真貿易抬頭。

阿聯酋清真貿易營銷中心(HTMC, UAE)公布數據指出,2015年穆斯林國家(OIC)之食品(Halal Food)進口約占全球16%,進口總金額約1,900億美金。其中蔬菜類占整體份額41%最高,其次為加工食品占39%、肉品占20%。並根據該中心公布Top5進口國(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阿聯酋、印尼、埃及),發現境內穆斯林人口多寡與清真食品進口金額之間,並無直接關聯性;而Top 5出口國,則以非穆斯林國家為主(巴西、印度、阿根廷、俄羅斯、法國)。上述數據說明全球清真貿易進出口結構,由非穆斯林國家供應穆斯林國家清真食品。

由於全球清真貿易抬頭,誘發更多非穆斯林國家加入全球清真貿易的供應鏈活動。近年來東協國家動作頻頻,對內發展自國清真產業,就是為了清真產品的出口目標;其中又以非穆斯林國家(境內具一定穆斯林人口數)的泰國、菲律賓最為積極,不但以國家層級主導發展自國清真認驗證規格標準,更制定推動清真食品(Halal Food)出口的政策。另一方面,穆斯林大國印尼,也不甘只被當成清真產品的「市場」,正積極轉型成為清真產品「工廠」,瞄準中東灣岸市場。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9/02/0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