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伊斯蘭商機大 留意隱形市場

穆斯林族群約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數,其龐大消費力不可小覷。由於伊斯蘭教規範,除了對食入體內的食物有嚴格規範(即清真認驗證),伊斯蘭亦針對教徒進行行為規範,因此衍生了符合伊斯蘭教義的客製化商機,稱為「伊斯蘭商機」。

伊斯蘭國家組織(OIC)目前共有57國,覆蓋16億人口,可視為穆斯林國家(市場)。其他如東協新加坡、菲律賓,南亞印度等國,雖非屬於OIC成員,但國家境內穆斯林具相當人口數,可說是「隱形」穆斯林市場。

伊斯蘭商機指「清真產業(Halal Industry)、伊斯蘭生活(Islamic Lifestyle)、伊斯蘭金融(Islamic Financing)」等三大商機範疇。清真食用品商機雖然備受矚目,但因其牽涉各穆斯林國家清真認驗證程序標準等複雜問題,造成全球清真貿易無法如預期順遂推動。

伊斯蘭生活商機則因穆斯林生活習慣(如:服裝)或出國觀光諸多不便痛點(如:餐飲)而浮現;印尼則有伊斯蘭生活中心(Indonesia Islamic Lifestyle Center)致力於推動穆斯林生活商機,非穆斯林國家(如:韓國、泰國)積極建置境內穆斯林友善環境,企圖招攬更多穆斯林觀光客。伊斯蘭國家金融體系必須恪遵伊斯蘭教義,針對「利息、賭博、不確定性」等限制,以及伊斯蘭互助社群的損益共享規定,因而形成特殊規範,任何金融商品、服務、投資欲進入伊斯蘭金融市場,必須合乎其規範。

雖然穆斯林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但穆斯林消費支出尚未跟上全球四分之一的份額,這說明了穆斯林消費未來的成長可期。根據阿聯酋清真貿易營銷中心(HTMC, UAE)公布數據:全球穆斯林在食品飲料、成衣服飾、境外旅遊、媒體與休閒娛樂、醫藥、美妝等領域的消費支出約占全球15%;該中心統計數據並顯示,至2015年為止穆斯林消費在各領域的消費支出而形成的穆斯林市場,其規模為1.9兆美元市場,並預測2015至2021年間,每年複合成長率高達8%,穆斯林族群消費力持續進化提升。

另一方面,除中東灣岸(GCC)伊斯蘭國家,其他地區伊斯蘭國家人均GDP普遍不高,若將這些伊斯蘭國家視為新興市場(特別是東協馬來西亞,印尼),未來經濟發展亦值得期待。隨著全球穆斯林自我認同意識逐漸覺醒,非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族群也開始重視合乎伊斯蘭教義規範相關商品或服務,是穆斯林市場的「後發」成長動能。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9/02/25-經濟日報/A1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