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區塊鏈重塑清真食品生態系

清真認驗證的精神為「追本溯源(From Farm to Folk)」,主要為確保清真產品供應鏈上中下游合乎伊斯蘭教對於「清真」(安全與安心)的規範。一直以來,基於信任基礎的生產履歷,實際執行則面臨相當困難,特別第三方認驗證單位(Certifying Authorities)介入時,清真產品製造商通常不願意提供更上游原料供應商相關的透明訊息。倘若更上游原料供應商並無取得清真認驗證,則下游製造供應商更難取得清真認驗證。

創新科技區塊鏈(Block Chain)導入清真食品供應鏈上中下游,成為最新解決方案,清真區塊鏈(Halal Chain,即Halal + Blockchain)成為全新科技新創應用案例。杜拜HLC Technology、新加坡whatsHalal,皆為區塊鏈新創公司,主張透過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竄改」智慧合同,重塑清真食品產業生態系。清真區塊鏈以「智慧合同(Smart Contract)」建立「清真生態系(Halal Ecosystem)」,各利益關係者(原料供應商、製造商、零售商家、終端消費者、認驗證單位)的共同信任基礎;一旦清真區塊鏈系統導入,即可實現「追本溯源」精神,節省更多人力與文書工作。

依循伊斯蘭教法(Shariah Law)進行原物料生產過程,全程使用區塊鏈記錄與監控,農作物施作過程符合清真,有助於清真小農對伊斯蘭金融的融資。對產品製造商而言,產品原物料更動在系統上能立即顯示並判定是否合乎清真,無形中強化製造商清真行銷;欲尋找替代性原物料,區塊鏈系統可提供系統內媒合服務。對第三方認驗證單位,區塊鏈技術提供無法更改並可追蹤的資料紀錄,可使認驗證效率提升。

對終端消費者而言,只要下載App便能全面性地掌握購買產品生產履歷是否合乎清真(如:餐飲與外送服務),並能適時參與回饋意見,強化其與產品製造商的互動。

「追本朔源」生態系統建立後,預期將受到零售商家的歡迎,這意味著商家無需多費唇舌對終端消費者解釋自家販售產品與清真的不確定性,終端消費者透過App即可完全掌握。對第三方認驗證單位而言,區塊鏈技術提供無法更改並可追蹤的資料紀錄,可使認驗證效率提升。

區塊鏈技術導入清真生態系,目前雖落實於商業層次應用,卻尚未普及。加上目前各國清真認驗證規格標準並不一致,在A國取得之清真認驗證後宣稱清真,但出口至B國,並不保證能在B國合法宣稱清真,致使清真認驗證不僅無法實現全球清真貿易,甚至可能成為最大阻礙。

區塊鏈技術應用可加速清真生態系發展,無庸置疑,但區塊鏈技術能否進一步應用而加速全球清真貿易?未來發展值得觀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9/03/30-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