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穆斯林商機熱 突破2.2兆美元

穆斯林國家的人口規模與經濟持續成長,使得從伊斯蘭生活方式發展出來的伊斯蘭經濟(或穆斯林商機)愈來愈受到各界矚目。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 2019/20》,全球穆斯林人口已經超過18億人,從伊斯蘭生活方式發展出來的商機規模也在2018年突破2.2兆美元。

關於伊斯蘭經濟的討論往往聚焦清真驗證(Halal certification)。然而,只要稍微細究就會發現,清真驗證僅是伊斯蘭經濟的一部分。事實上,伊斯蘭經濟涵蓋需要清真驗證的清真產業,以及尚不需要清真驗證的伊斯蘭生活風格兩大構面。 

而需要清真驗證的清真產業,是由「清真食品」(Halal food)、「清真醫藥品」(Halal pharmaceuticals)、「清真美妝品」(Halal cosmetics)構成。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市場規模超過1.3兆美元的清真食品,前五大市場分別是:印尼(1,730億美元)、土耳其(1,350億美元)、巴基斯坦(1,190億美元)、埃及(890億美元)、孟加拉(820億美元),皆為穆斯林人口大國。 

穆斯林國家的醫藥產品不僅高度仰賴進口,也相當重視符合清真規範。土耳其(110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80億美元)、穆斯林人口眾多的美國(70億美元)、印尼(50億美元)、阿爾及利亞(40億美元)為清真醫藥品的前五大市場。 

穆斯林女性披戴頭巾與面紗的裝扮,許多人誤以為美妝品在伊斯蘭世界沒有商機。不過,「愛美是人類的天性」,穆斯林女性也喜歡好好的打扮自己。因此不只許多廠商為穆斯林開發清真美妝品,品牌大廠甚至邀請穿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代言產品,全力搶攻這個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突破950億美元的領域,印度(60億美元)、印尼、俄羅斯、馬來西亞、土耳其(市場規模皆為40億美元)是清真美妝品的前五大市場。 

而必須特別補充的是,目前尚未出現全球通用的清真驗證,沒有辦法「一證在手,世界走透透」。廠商在投入市場前,宜先洞察市場缺口,再視需求取得清真驗證。 

伊斯蘭經濟的另一個領域是由「端莊時尚」(Modest fashion)與「穆斯林友善旅遊」(Muslim-friendly travel)構成的伊斯蘭生活風格。其中在國際上以穆斯林友善旅遊最受重視(市場規模超過1,890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古蘭經》鼓勵穆斯林多多體驗不同文化。為吸引穆斯林觀光客,我國官方與民間都在努力強化穆斯林友善環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東亞名列中東北非地區穆斯林心目中第三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端莊時尚則涉及穆斯林的穿著。許多穆斯林國家氣候炎熱,若我國的透氣或機能性布料能依照穆斯林消費者的需求開發產品,一定具有市場潛力。端莊時尚市場規模高達2,830億美元,前五大市場依序是:土耳其(290億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30億美元)、印尼(210億美元)、奈及利亞(200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180億美元)。 

伊斯蘭經濟的探討重點往往被放在清真驗證上。然而,清真驗證僅是伊斯蘭經濟的其中一項元素,伊斯蘭經濟還包含尚不需要清真驗證的伊斯蘭生活風格。藉由更完整地呈現伊斯蘭經濟的面貌,商研院希望提供健全的資訊,讓企業界能從更全面的視野,評估與思考該如何進入伊斯蘭世界,搶食規模高達2.2兆美元的穆斯林商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資深市場規劃師 張裕斌)

原文刊登:109/09/27-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