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越南 保健商機大

防疫商機可以說是今年度最被熱議的主題。今年商研院行銷所鎖定越南健康保健市場,推出一系列的醫療與健康產品,搶攻疫情時代的新商機。 

事實上,早在疫情以前,越南的健康保健市場就已經吸引國際目光。其中包含政策趨勢,近幾年越南政府大力推動醫療與健康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計畫,例如推動全國醫療福利政策、公立醫院現代化、全民健康計畫等,都加速醫療器材與美容保健產品的需求成長。 

針對越南的健康保健市場拓銷,商研院行銷所進行一系列的越洋專訪,了解市場新趨勢。根據當地市場專家與買主的回饋,可歸納出幾個市場趨勢。首先,雖然越南健康保健市場蓬勃發展,但國際眾多醫藥大廠早已磨刀霍霍。在公私立醫院,歐洲與美國的醫療器材較受青睞,而中國大陸則提供平價的醫療器材。因此台灣廠商要拓展越南,必須找出具有台灣特色的行銷手法。

其次,在美容保養品與保健市場方面,受惠於越南的年輕人口紅利,有愈來愈多女性,甚至是男性都願意花錢,購買各式的美容保養品。不過,美容保養品面臨來自南韓品牌的強烈競爭,但台灣業者也可透過新興的銷售管道突圍,例如越南有為數眾多的美容護膚連鎖品牌。這樣的通路特性是,服務的客戶擁有高端消費能力,也更願意嘗試更高端的產品。因此通路商或者連鎖品牌有能力採購單價較高,產品功效更好的美容保養品,是值得台灣業者深耕的銷售管道。

此外,越南在地經銷商表示,台灣因為防疫成功,整體國家形象以及醫療產業的知名度在越南得到不少正面關注。因此在現階段可更積極拓展越南市場。另外,台灣也可善用過去在科技產業所累積的知名度,針對智慧醫療市場,推出創新的應用解決方案,才能在競爭醫療市場中找出屬於台灣的市場地位。 

商研院行銷所亦透過訪談得知,買主與經銷商針對台灣之醫療產品,除注重其品質與認驗證是否取得外,亦關注廠商是否有完整的售後保固服務,以及如何在越南市場與當地經銷商合作,持續提供相關服務。

在行銷管道方面,根據在地經銷商的回饋,越南之健康保健產業受社群媒體影響甚深,有許多具有影響力的網紅或醫療產業相關人士於社群媒體上成立粉絲團或討論專頁,分享健康保健新知。許多在地的健康保健產品,都會透過社群媒體的新興管道,分享各種的產品新知,亦成為越南社會大眾了解健康相關知識的重要管道。 

總結今年的市場專家回饋,可歸納出幾點趨勢。首先,雖然疫情前景不明,但醫療與健康產業在越南的發展,搭配上台灣在防疫的傑出表現,此時是拓銷越南健康保健市場的好時機。另外,社群媒體與網路平台逐漸成為健康保健知識的重要擴散管道,後續的發展趨勢值得關注。雖然越南健康保健市場已經是國際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但台灣可透過創新的服務體驗,並且搶攻高端通路,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市場地位。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市場規畫師 鄧凱元)

原文刊登:109/12/27-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