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日本健康產業商機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定義,健康促進產業為提供滿足身體、心靈與社會互動三構面之健康促進行為所需之產品或服務所構成的經濟活動。舉凡藉由健康相關之產品及服務的提供,滿足服務對象的飲食健康、運動健身、健康管理、心靈健康等需求,包含預防、支持、維持、強化等面向,以期達到最佳狀態,均屬健康促進產業之範疇。 

日本政府為了因應超高齡化社會發展,相當重視國民健康的發展,對於民眾身心理健康及飲食安全的監督特別有制定明確政策。由於疾病多與飲食習慣具有密切關係,推動健康飲食更是對於民眾健康促進具有顯著的影響。 

日本政府於2000年頒布「農林物資規格化及品質表示標準法」(JAS法)制定了日本的有機食品國家標準;並於20171月亦推出有機食材餐廳之認證制度,以政府角色進行有機食材的管控。 

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調查,2019年日本健康促進產業的市場規模達到15,000億日圓,其中,與健康飲食相關的市場規模約為7,870億日圓,包含健康食品、安心食材、履歷食材等。 

日本健康飲食普及率相當高,過去以主打健康美容為主,近年則是轉向「青汁(蔬菜飲品)」以及「乳酸菌」的需求最高。由於日本年輕人對於健康飲食更加重視,蔬果青汁已成為青少年族群的風潮,健康食品市場有年輕化的現象。 

依銷售通路而言,郵購占43%、直接銷售占30%、藥妝通路占15%、便利店占3%、一般實體通路占2%、其他占7% 

日本民眾多數從郵購及直接銷售的管道購買健康食品;而藥妝通路及便利店購買族群通常為上班族,主要是果凍袋狀飲料,能達到短暫充飢,且由於便利商店地理位置便利的特性,也獲得運動愛好者補充營養的購買通路。 

隨著日本年輕族群對於健康需求意識逐漸提升,未來將帶動健康食品需求的快速成長。 

在心理健康促進方面,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調查,感受主觀認定患有壓力問題的比例高達18.6%,其中,3039歲區間的年齡約有三成患有壓力問題。 

在日本平均約有二成的人有失眠問題,潛在失眠人口高達2,530萬人。由於壓力問題對於生心理健康將產生顯著的影響,因而也創造出睡眠機能性食品商機。 

2019年整體日本睡眠相關機能性食品市場規模達91億美元,成長率高達二成。而且,未來隨著日本民眾睡眠問題增加,相關睡眠用品及助眠食品市場也將持續擴大。 

隨著日本民眾對於健康促進議題的逐漸重視,健康產業不再只是著重在病後醫學治療部分,近年來在健康管理、預防保健以及壓力管理等方面也逐漸受到重視,值得國內業者注意。

(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蔡金坤)

原文刊登:110/04/1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