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海外拓銷 三面向切入

新冠疫情蔓延打破長久以來「買賣雙方在場內相遇」的遊戲規則,外貿企業要找到合適買家,必須另謀他法。後疫情時代出口企業同樣懷抱著目標市場設定的問題:「我的產品要賣到哪裡?賣給誰?」除海外參展,商研院長年執行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有三大心法可供中小企業主評估參考: 

一、市場總體數據 

由於數據能做為客觀度量,特別針對跨國比較可發揮作用。人口統計是總體經濟最基本的衡量指標,其中人口數目是快銷品行業探索市場的參考。人口數目多寡意味著產品消費帶來的市場規模,通常是人均消費金額乘以人口數目。既然人口數目意味著市場規模,人口紅利就隨之而來。 

印尼與馬來西亞,同樣是穆斯林市場,對台灣包裝食品業者與美妝保養品來說,何者是更具吸引力的出口潛力市場呢?答案顯然是印尼。對比於馬來西亞,印尼擁有2.4億人口,具有極高的人口紅利。雖然印尼人均消費力還差馬來西亞一大截,但印尼人口紅利逼近馬來西亞十倍,以整體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性而言,印尼的快銷品市場極具潛力。 

二、當地市場案例啟發 

有別於總體量化數據使用於跨國比較,見微知著從市場案例中洞察,有助於我們判斷當地市場正在變化的趨勢。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近年印度首都新德里霾害嚴重超標,民眾紛紛戴上印滿創意花紋圖案的布口罩,成為城市的新風景。當地市場實際案例更能真切還原我們對於市場商機的具體想像。 

由於空汙已經威脅到城市居民的生活,台灣可提供什麼樣的創新科技產品,協助當地市場解決嚴重的空汙問題?我們能循著解決方案思考,市場商機自然隨即而出。另一方面,流行趨勢具有週期性,能夠一直站在浪尖上,才能夠超前部署,贏得先機。畢竟市場的先進者,往往比後來者更能享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 

三、從該國政策法案切入 

政策法案實行時可以翻轉既有市場現況,也可創造新市場商機。印尼201910月全面實施清真品質保證法案,創造全新穆斯林市場商機,包裝食品、美妝品等進出口必須因應新法案而急轉彎。包裝食品必須注意動物性成分,美妝保養品可考慮更多草本成分等,都是符合《古蘭經》教義,搶攻印尼穆斯林市場的產品力。 

台灣業者可從總體經濟數據,甚至不同行業分化的數據、市場實際案例及政策法案等各種構面展開洞察,找到市場商機。 

洞察展開之前,針對量化數據、實際案例、政策法案等三種不同的商機構面,必須思索資訊應如何蒐羅、分析並呈現?出口企業應如何使用這些資訊?資訊彼此間如何整合?上述面向都是出口企業主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曾志成)

原文刊登:110/08/17-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