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零接觸服務 搶攻印尼國旅熱潮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以來,所有國家都面臨到前所未見的挑戰。東南亞觀光旅遊大國印尼,因為疫情有數十萬的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失業,產業損失估計約近百億美元。 

因應這波挑戰,印尼政府除推出各種政策,支援觀光旅遊業對抗疫情,也建立安全衛生規範標準,並鼓勵餐飲旅宿設施發展零接觸服務,讓民眾能夠安心進行國旅,為印尼的觀光旅遊業注入活水。面對印尼這股零接觸服務的浪潮,台灣其實可以透過客製化服務,針對當地需求,開發各種零接觸解決方案,一來協助印尼觀光旅遊業發展零接觸服務,二來開拓台灣與印尼雙邊技術與貿易合作的新機會。 

疫情爆發之後,印尼觀光與創意經濟部在20207月推出Indonesia Care措施,要求餐飲、旅宿、商場、電影院等行業,依照《清潔、健康、安全、環境準則》(以下簡稱CHSE準則),全面落實健康驗證跟防疫管理。CHSE準則除了要求印尼民眾在國內旅遊時,須維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時常消毒及規範相關營業場所的衛生準則,更重要的是,它也鼓勵觀光旅遊業為民眾提供零接觸服務。 

許多印尼旅館集團,例如Tauzia飯店集團就導入整合自助住房與退房、QR Code鑰匙、行動支付等功能的零接觸解決方案。當地超級App餐飲外送平台gojek也在疫情爆發之後,推出零接觸外送服務。零接觸服務跟科技,儼然成為當地對抗新冠肺炎的主要解決方案之一。 

事實上,台灣在旅宿業零接觸解決方案的發展上,已經相當成熟。許多旅館的營運皆已導入「無人旅館」解決方案。在智慧化的無人旅館裡,旅客只要透過雲端系統就能夠自行完成住房與退房手續。不僅如此,許多服務,也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完成,比如說,將手機變成房卡或鑰匙,甚至化身成向飯店提出各種客房服務的隨身助理。因為疫情的緣故,這一套解決方案,也廣泛運用在防疫旅館上。簡單來說,透過雲端物聯網系統,無人旅館已經從理想化為現實。 

除將上述技術實際落地,能夠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也是台灣無人旅館解決方案的其中一個優勢。例如,旅宿業者可選擇使用僅有自助住房跟退房的無人旅館系統,也可添加金流系統、客房服務等,端視當地消費者需求。專業客製化服務、豐富的應用實績,再加上台灣本身就具有的科技先進形象,都有助於我國廠商,在零接觸方案成為趨勢的背景底下,向印尼推廣無人旅館解決方案,創造台灣與印尼雙邊在技術與貿易上合作的新機會。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資深市場規劃師 張裕斌)

原文刊登:110/09/14-經濟日報/A13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