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數位化行銷 勢不可擋

台灣在新興科技、產品創新研發的能量世界聞名,像是人工智慧(AI)、IoT等技術,廣泛應用在醫療器材、抗災減災、環保節能等產品。這類產品由於技術性與創新性高,所以實體展會對業者而言就更為重要,因為在展會中,業者可提供買家最直接的產品體驗、效能測試,讓買家可以看見自己、認識自己,甚至直接坐下來談生意。 

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影響,除許多實體展會轉到線上舉辦外,B2B買家的採購模式更快速朝數位化轉型,像是買家在資料蒐集時已經變得零散,透過網際網路,買家可隨時隨地查詢產品資訊。 

商業發展研究院發現,有超過90%的買家使用搜尋引擎在查詢產品,58%的買家甚至透過社群媒體,例如FBLinkedin等平台,進行產品資訊蒐集。因此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化行銷已經是不可抵擋的趨勢。 

商研院行銷所近年針對新南向國家推動城市安全、現代化商圈、智慧數位醫療、綠建築等專案時,發現B2B買家除產品價格、規格,更重視產品可以解決目前市場上的什麼問題。透過建置線上策展網頁,展示我國業者產品特性與使用情境效益,強化產品差異性。透過運用專業的影音內容,可以讓買家快速了解產品特性,透過與專業人士的合作推廣,更可以大幅提升產品在當地的知名度與專業性,這種推廣模式對專業度高的產品而言,是非常有效的行銷做法。 

另外,邀請當地專業人士進行產品體驗,並拍成專業的影音內容,並由我國業者現身說明產品特點與效益。這對產品推廣而言十分有效,能迅速幫業者打入當地專業社群以及經銷通路體系。 

由於醫療、系統設備的產品大多需要以正式貿易方式出口,所以除須遵循各國產品進口的規範之外,產品往往也要符合並取得當地的法規認證,商研院行銷所特別組建新南向專家系統,透過鏈結各國在地專家與買家,例如以買家觀點提供市場機會與商品需求、檢驗認證專家提供認驗證諮詢、產業專家提供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行銷推廣專家則可以提供適地化的行銷策略建議,透過當地專家提供實務的建議,用最在地化方法來解決業者進入當地市場的關鍵議題。 

疫情期間,海外買家採購行為已經紛紛轉為線上,採購模式具有數位化及資訊零碎化的特性,建議以異業合作的方式,也就是與潛力買家有高度關聯的單位合作,創造產品討論聲量、開發當地潛力合作夥伴,進而合作推廣台灣產品,開拓當地市場。 

整體而言,面對如器材、儀器設備等B2B產品在出口面臨的挑戰,商研院行銷所發展出創新出口輔導模式,鏈結海外專家提供在地觀點與支援,並透過專業影音內容,在買主蒐集產品資訊的關鍵接觸點進行精準行銷,以協助更多我國器材、儀器設備業者,成功落地新南向市場。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資深市場規劃師 丁敦吟)

原文刊登:111/01/30-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