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搶攻72億寵物食品商機

寵物市場商機無限,尤其是以食品市場規模最大,進口和國產飼料業者搶食大餅。

根據台灣進出口海關統計,供零售用之貓狗食品進口金額由2019年的1.84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92億美元,至2021年更成長至2.25億美元(約新台幣72億元);而進口量(重量)則由2019年的73,605公噸成長至2020年的75,415公噸,爾後微幅下滑至2021年的75,321公噸。

以此觀察分析,近三年的寵物食品進口平均單價皆持續上漲,當中雖有進口量下滑的狀況,但在進口金額上仍是增長,更是凸顯出貓狗食品均價有往高單價格移動之銷售趨勢。像是東森寵物雲即在去年引進國外優質獨家商品,其一就是美國凍乾品牌Stella & Chewy's唯鮮寵糧,即屬於較高價位之寵物食品。

2021年供零售用之貓狗食品進口統計之來源國分析,進口量前五大國家分別為泰國占整體進口量的42.0%、美國24.6%、澳洲7.6%、加拿大6.5%、法國5.1%;而在進口金額上,泰國占整體進口金額的33.3%、美國22.7%、加拿大7.4%、日本7.0%、澳洲5.6%

泰國和美國為主要寵物食品進口來源國,兩者加總超過進口總量的一半,特別是泰國,目前來自泰國之寵物食品均價是低於整體平均值,應定位在搶攻經濟實惠的台灣寵物食品市場。而像是日本進口量雖未排至進口之前五大,但進口金額卻是排名第四,因此在寵物食品定位上,應屬於高單價之寵物食品,亦或是以零食或機能性為主(量輕價高),即相關品牌定位在精緻價格高的特色商品。

若單純從進口量來看,在琳瑯滿目的寵物食品上,來源國效應似乎未在寵物食品市場上有太多的影響和發酵。目前尚未看出消費者對生產地具有迷思,或因此產生強烈的購買動機。

泰國無疑是農產大國,但若以消費者對國家的印象或認知,對歐美生產與製造為高階品之信任感是無庸置疑的,而近年的寵物食品市場仍無法撼動從泰國進口之占比。因此若以整體進口比例來看,寵物食品雖有往高單價之發展趨勢移動,但主要市場仍是以經濟實惠為主,且重視廠牌程度是大於產地的。

台灣寵物食品市場仍是以進口為主,約莫占七、八成,不過隨著消費者心態及市場趨勢改變,在地食材、在地生產之新鮮、安全、可靠,將可成為一大賣點。

在政府推動寵物管理上,農委會近期成立了寵物管理科,並對寵物食品管理,除了寵物食品申報網,亦可申請生策會推動之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未來寵物食品是否也會區分為食品及保健食品,並制定相關嚴格規範,讓台灣在地品牌能受到監督、保障商品品質,獲得更多消費者信任。

伴隨著進口品的海運時程與食品保存狀況問題,進而吸引台灣飼主轉向購買國產品,藉以帶動產業鏈之發展,活絡台灣上游的農牧原料,中游的加工製造、包裝、運輸,至下游的品牌、通路及電商等產業,藉以促進寵物食品產業正向發展及具備國際競爭力,除了滿足國內商機,更能開拓海外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高志昕)

原文刊登:111/10/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