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插旗泰國電商 從社群平台入門

自疫情與5G的快速發展,泰國民眾每天花費更多時間在網路上使用社群媒體、電子商務、串流影片和遊戲娛樂,也吸引泰國企業花費更多預算投入數位行銷。

根據泰國數位廣告協會調查,2022年泰國企業在數位廣告上的支出有望達到270億泰銖,台灣業者布局泰國市場,能操作的數位行銷策略從入門到進階有以下幾種方式。

入門級的數位行銷方式是台灣業者較熟悉的社群行銷,透過Facebook等社群平台接觸目標客群。

在泰國,企業在Facebook上花費最多廣告支出,占總支出32%,其次為YouTube23%),兩平台長年維持前兩名位置。

台灣業者可從建置自己的泰語社群粉絲頁開始,將圖文素材轉譯成當地民眾熟悉的語言文字,再進行廣告推播,讓品牌慢慢深入泰國人的生活。此種數位行銷方式最容易著手,但成效單打獨鬥完全仰賴業者投入多少資源。

較進階的社群行銷方式,是與當地網紅合作,尤其泰國的網民比起傳統名人,更相信網紅的意見。據調查,雖然泰國網紅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依序為YouTubeInstagramFacebookTwitter,但有與品牌合作網紅眼中,有32%Facebook視為最佳合作平台。泰國Facebook最大的使用者為2534歲的年輕族群,喜歡透過Facebook的限時動態了解品牌新產品,且Facebook上的影片內容粉絲互動率最高。

台灣業者想在泰國做數位廣告行銷,可以Facebook作為首選,也可以考量產品目標客群,嘗試在YouTubeTikTok等影片平台上投入行銷資源,其中TikTok來勢洶洶,今年有望挑戰Facebook的地位。

不只年輕人,TikTok在泰國也吸引許多年長者及名人加入,而泰國的媒體也紛紛開啟TikTok帳號以接觸更多樣化的受眾,使TikTok在泰國不僅僅是一個娛樂平台,也是獲取新聞和新訓的管道。

台灣有許多優秀的電商代營運、數位整合行銷、網紅媒合服務商可以幫忙台灣業者代操泰國社群行銷與網紅合作,此外,經濟部商業司今年也將舉辦首屆台泰網購節活動,對泰國市場有興趣的台灣業者,可藉機與其他台灣品牌一起聯合行銷,透過團體戰的方式借力使力增加行銷效益。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張國祥)

原文刊登:111/10/1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