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新南向布局 鎖定新創服務

利用新科技提供B2C方案以解決民生問題,是新南向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各國與印度過去十年來的新創事業發展領域的方向。因此各國電商呈現爆炸式成長,金融科技應用於消費端的第三方支付亦隨之崛起。

東南亞與印度的新創獨角獸有其共同之處,即皆以發展B2C解決方案為主。東南亞新創獨角獸主要以發展電召車(Ride Share)、電商與消費(EC&D2C)等新興B2C服務,並衍生出電子支付、物流等配套服務。對比歐美等國新創獨角獸著力於發展「X-tech」事業領域,如醫療科技、飲食新創、農業科技、金融科技、廣告新創、教育新創、深度科技新創等,則印度又比東南亞更加成熟,包括醫療保健與教育等事業領域的獨角獸企業已出現。

因此,未來無論在東南亞與印度,發展B2B解決方案的新創獨角獸因應市場需求呼之欲出,亦為今後國際創投對東南亞與印度新創企業的資金挹注方向。

東南亞與印度新創獨角獸由科技創新公司打造,並逐步發展出B2C(至今) B2B(未來)的解決方案,顯著大幅提升新南向市場這兩大地區的數位化程度,可以說東南亞與印度的新創企業是數位轉型催生者。B2B解決方案的新創事業發展,市場需求尚未被喚醒,在東南亞與印度依然存在龐大發展潛力。放眼2023年以及未來的十年,這將是新南向市場新創事業領域發展的新藍海。

2020年亞洲開發銀行針對502家印尼製造業的業者進行調查發現,受訪企業當中已活用「深度技術」(Deep Tech,如AI、雲端運算、機器人等)只有6%;另一方面,64%受訪企業尚停留於EmailExcel 等「低度技術」階段以維持企業運作,可見印尼製造業距離數位科技轉型尚有一段距離。

亞洲開發銀行的調查報告指出,印尼人力成本低廉,製造業若導入高度技術取代現有人力,再加上目前熟悉數位科技操作的人力短缺等因素,都提高企業數位轉型的導入成本,造成印尼製造業數位轉型的困難與挑戰。東南亞其他國家與印尼相比,雖然製造業數位轉型程度各國有異,大致上都朝向此方向發展,就連新加坡政府也正推動服務業數位轉型。因此,如何協助東南亞製造業與服務業進一步數位轉型,將是東南亞新創事業發展「跨市場B2B解決方案」的重要方向。

根據這些新南向的新創發展方向以及數位科技轉型狀況,台灣業者可以思索如何提供當地新創所需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協助新創打造更好且更符合成本效益的產品與服務,並藉此創造商機。例如在醫療保健與製造業等產業上,台灣業者的軟硬體整合成熟,可將成熟的硬體技術與科技軟體結合,運用在設備與儀器的開發,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這對致力於建置生態圈的新創來說有極大的助益,對台灣企業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展望2023年,台灣企業應可將自己定位為新創的助力(Startup Backup),並以此前進新南向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曾志成)

原文刊登:111/12/11-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