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去中心化的木馬屠城記

商業發展研究院 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 所長 周庭銳

2014年春天反服貿太陽花運動早已謝幕多時,但花瓣染上殘紅,並沒有因為時間過去而零落成泥;台灣經濟退潮的大趨勢依舊,不少人一方面緬懷台灣曾經榮光無限的經濟奇蹟,一方面在向晚的斜陽裡憂心忡忡自己晚年的生計;台灣正在發生裂變。

馬總統早年也曾是學運健將,但是當年的學運,基本遵循西方代議政治裡「菁英統治」的概念,學運領袖就是菁英,眾望所歸,一呼百諾。主事者的直覺反應是,只要對學運領袖或動之以利祿,或迫之以威刑,立馬撲滅了學生運動。但是事實證明,這個模式根本無效,而且治絲益棼,愈發不可收拾。

意見領袖 角色漸模糊

事實是,台灣早從過去那種「眾望所歸式」的星狀結構,進化為個體相連、呈現團狀聚合、但是結構鬆散的網絡狀社會。在代議政治的星狀結構裡,群眾與菁英之間存在弱鏈接的關係,而弱鏈接本質上是資訊的載體,社會關係容易通過傳媒策略弱化或鞏固;而在團塊互聯的網絡結構裡,團塊內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強鏈接,而團塊與團塊之間則是弱鏈接。在強鏈接的網絡裡,彼此之間的聯繫是信任,信任很難通過信息傳播來粉碎。

太陽花運動的形成與發展,主要來自私人紐帶,而不是所謂的學運領袖。即使主事者能夠出現一兩位比較醒目的人,但對群眾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也不具約束力,所以無法通過「擒賊擒王」來撲滅這次的學生運動。

這就是「去中心化」現象的一個例證。

在行銷領域,去中心化的趨勢也已經愈來愈明顯。發展了兩百年的零售學,不過就是通過將消費者集中一處,讓他們發生消費行為而已;而一百年來的品牌概念,則是希冀消費者願意靠攏在一起,膜拜某個信念,成為這個信念的粉絲。

這些都是「中心化」思想,因為中心化,廠商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但是「去中心化」的浪潮正在高漲,消費者再也不願意繼續忠誠於特定品牌或商鋪了,實際上,他們只願意忠誠於自己。

消費者研究 五大面向

只忠誠於自己嗎?倒也未必,通過強鏈接與弱鏈接,儘管他們各自獨立,卻隱隱曖昧地和他人互通款曲,聚沙成塔般地將彼此內心能夠相應的信念轉化成集體意識,最終形成太平洋上的颶風,橫掃舊世界,推倒舊模式,屠滅舊品牌,沛然莫之能禦,而廠商居然還遽見追呼,不知所以。

面對這種「去中心化」的時代需求,廠商們是不是應該開始改變了?下列五個方向或可作為參考:

一、不再將顧客視為單一個人,而是整個網絡成員。

如此,消費行為研究的對象就獲得了永生,因為單一個人可以離去,整個網絡仍然生生不息。

二、構成這個網絡的基礎是個人,但是重點不是對網絡中任何個別人的洞察,而是針對整個社交網絡的洞察。例如鏈接的強弱、網絡的邊界、密度、網絡裡的各種傳播特徵等。

三、 消費互動的研究,將更專注於網絡之間的互動,例如群體與群體之間的邊界如何相依、重疊、與碰撞。

四、必須能夠洞察整個網絡的集體意識,藉以創造出屬於這群顧客的心靈故事來,然後拿來布下我們為他們準備的天羅地網。

五、資訊在網絡裡的傳播速度飛快,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廠商必須發展技術隨時掌握網絡裡的資訊動態,並引導信息的生出與流布。

數據科學 躲在木馬裡

實現這些變化的條件是數據科學(data science)。以網絡為單位的行為研究,加上時間軸的追蹤,數據量的增長可以千萬倍計,這是大數據的範疇;網絡結構的基礎是概率圖論,數學建模將會取代簡單的統計分析,成為消費行為研究的日常工作;而想要時時追蹤消費者在所屬網絡裡的所思所行,可能需要借助網絡爬蟲、甚至可穿戴設備來捕捉消費資訊,並通過雲計算、分散式計算快速洞察消費行為,最終通過移動BI來反饋、來引導或改變顧客的消費決策。

這是現代意義裡的木馬屠城。「去中心化」就是把消費決策權交還給消費者,回歸人類自我中心的本性。按照他們的意願,消費者獲得了夢想中的木馬。於是我們屠城了,因為我們的數據科學就躲在木馬裡面。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9月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