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顧客旅程地圖 解開消費密碼

商業發展研究院 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 研究員 張益菁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技術改變生活的速度超乎想像。利用新興科技,任何一個好點子有可能將地點、環境、技術、成本等阻礙條件降到最低,打造新的商業革命。面對世界商業趨勢的發展,包括海量資料分析、AR技術的應用、影像掃瞄、LBS技術運用、QR Code等不斷被討論,運用科技提升產業效能,並進一步強化消費者商業體驗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然而,以顧客體驗為導向的時代來臨,單從科技面或服務面的角度出發,不足以打造出真正感動顧客的服務,而需仰賴其跨界互動交流。

近年來國內外持續提出服務設計,回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出發點,串起服務、商業模式與科技接觸點的結合,利用以「人」為主體的服務設計,將冰冷科技與流程得以產生人性的溫度,打造美好體驗。如國際設計公司IDEO曾與美國紅十字會合作,針對捐血流程進行使用者經驗研究,改變顧客「對於捐血的恐懼」,以視覺、情感、色調、空間氣氛等要素進行流程改造,過程中搭配相關科技來降低對於捐血的疑慮。

科技化對於服務雖可帶來巨大的產業變革,但透過他國案例亦可了解場域特性、科技型態與消費需求息息相關,在企業導入服務的過程中,瞭解各種顧客的真實需求與服務情境脈絡,才能加以設計,打造真正感動的服務體驗模式。

大數據權威的維克特麥爾荀伯格教授說:「科技只是工具,重要的還是人。」當「人」重新回到服務的核心,做為工具的「科技」才能為服務業帶來新的商業模式革命,而非僅是裝飾場域環境的機器。

台灣企業在導入服務時,往往欠缺顧客洞察的方法工具,「顧客旅程地圖(Customer Journey Mapping)」成為企業瞭解顧客、凝聚企業共識的重要工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去年從荷蘭Design Thinkers Group引進此方法,成為其台灣合作夥伴,透過探索、設計、建立等步驟,引導企業洞察顧客,並與國內知名連鎖速食業者共同試驗整套工具流程。這套工具以消費者需求和脈絡為核心出發,利用關鍵接觸點、消費者缺口、真實時刻、品牌知覺、顧客情緒變化等為重點,以時間序列呈現服務體驗,系統化瞭解顧客對於消費前、中、後每環節決策點及過程中欲達成的目標、行為、認知、需求與情緒。(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研究員)

商發院小檔案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民國96年12月成立,致力於服務業環境、行銷與消費、經營模式、人才發展、國際化與科技應用相關研究,擘劃服務產業政策,為國內唯一提供服務業全面解決方案之資源整合平台。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9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