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美食群聚 四大模式搶鏡

商業發展研究院 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研究員 黃淑姿

同質性群聚:結合win-win品牌
日系企業可馬士控股(Komars)於新加坡成立拉麵冠軍美食廣場,共有六家店鋪,包括以濃郁口味著稱的「超男」(BARIO),以蘸麵聞名的「緬絆山岸一雄」等知名麵店比鄰而立,顧客約八成為新加坡市民,400多個座位全天坐無虛席。同時邀請消費者參與投票,每季公布票選名次,每年替換最後一名的拉麵店。這種同質性餐飲的群聚策略,不僅創造話題,也讓消費者參經營,塑造美食廣場「win win」店群聚的印象。

範例:日本「拉麵博物館」概念:將同種菜色的餐廳集合在一起 其他來源範例:日本「拉麵博物館」概念:將同種菜色的餐廳集合在一起 其他來源

集團式群聚:匯集多品牌餐飲
餐飲集團傾向以多品牌方式經營,像例如擁有西堤牛排、陶板屋、原燒、石二鍋、義塔、舒果、品田牧場等13個品牌的王品集團,選點的時候經常會選擇同個商圈進駐。
例如:桃園市區的西堤牛排到陶板屋僅相距210公尺,走路只要2分鐘。
對於消費者來說,就能產生想要吃「王品系列餐廳」就到「特定商圈」的聯想,提高集客效果。

 

範例:王品集團品牌店址大多選在附近概念:集團旗下的多種餐飲品牌以圈地方式集中經營 其他來源範例:王品集團品牌店址大多選在附近概念:集團旗下的多種餐飲品牌以圈地方式集中經營 其他來源

需求式群聚:依商圈顧客類型設計服務
微風台北車站以打造西區美食餐飲中心為核心,考量車站附近客群以商務客、返家、通勤族為主,從旅客需求規劃商店類別,如引進知名伴手禮,並打造「牛肉麵競技館」以滿足旅客送禮及用餐需求。另外,高雄漢神百貨看好中國大陸西安市的發展,預定今年底開幕,其中有三個樓層引進知名餐飲店,地下一樓設置小吃美食街,並規劃KTV等娛樂服務,強化餐飲、休閒與娛樂等體驗式大店,攻消費休憩體驗需求。

 

範例:微風台北車站概念:依照商圈消費者型態及需求,規劃需要的服務 其他來源範例:微風台北車站概念:依照商圈消費者型態及需求,規劃需要的服務 其他來源

關聯性群聚:從消費者購買習慣出發
在澳洲市場,貢茶的代理商是一位亞裔澳籍老闆,已開出14家店,遍布雪梨、墨爾本等主要城市。最近在貢茶旁邊則多出一家「豪大大雞排」(Hot star)。
這家雞排店由同一個代理商引進,目前在墨爾本有三家店、雪梨一家。
代理商運用關聯性群聚,把「買雞排」還會想要「買飲料」的消費習慣放到開店策略,確實引起消費者很大的反應,經常要大排長龍。

 

範例:貢茶澳洲市場展店概念:從消費者關聯性購買的習慣,搭配需要的餐飲服務 其他來源範例:貢茶澳洲市場展店概念:從消費者關聯性購買的習慣,搭配需要的餐飲服務 其他來源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9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