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聯合報】人才短缺的新作為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徐重仁

高齡化、少子化,是世界性的問題,面對人力短缺問題,如何讓人力來源更通暢、人才市場更活絡,是必須正視課題。

在日本,知名連鎖餐廳「松屋」及「和民」,部分營業據點開始縮短營業時間,或減少菜單種類,甚至也陸續關店,不是因為生意不好,而是因為人手不足。

人口老化、生育率偏低,不僅日本如此,台灣近年加劇,生育率甚至還低於日本。生育率太低的結果,反映往後幾年國家將出現「人手不足」的窘境。

日本是相當保守的國家,但政府觀察到缺工狀況嚴重,轉而彈性開放讓外國勞動者,以「見習研修」名義進入日本工作,漸進式地協助日本企業取得「研修生」,例如開放中國人到日本企業學習營造類等項目,實際上可以找到勞工,幫忙工廠製造、在日本企業內工作。

在一九七○年代,外國人赴日本留學,根本不能打工、兼差,如果打工就算非法勞工。不過現在日本因人力缺乏,也不得不對留學生打工採取開放政策,所以很多地方都看得到中國、南韓、泰國、越南學生在打工,尤其便利商店、外食餐廳最明顯。

美國則一直採取較開放的政策,因為農場、工廠、外食餐廳勞力需求多,必須開放墨西哥、第三世界國家的勞工,支撐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除了基層勞工外,高階優秀人才外流也是一項隱憂,尤其中國等快速發展的市場,高薪吸收很多知識分子,使得許多國家也開始採取對外開放政策,釋出利多,從國外引進技術和專業人才。

日本企業因為需要進軍海外,打破過去傳統,開始重用中國、台灣等地的白領人才,以利未來進軍東南亞市場。新加坡則一直有計畫地引進知識分子,鼓勵國外技術性人才移民成為新加坡人。

台灣政府必須思考,在高階或低階的人力市場,我們的產業到底需要什麼?在未來人力不足下,如何找到勞工?

除了新鮮人之外,高年齡層、外籍配偶或留學生等,都可以納入人力運用的範圍思考。

在台灣,大家都等著六十歲就要退休,但如何活用老年人口,已是先進國家經常研究的議題。

日本的摩斯漢堡或麥當勞,經常聘雇五、六十歲的人,日本的大樓管理員、收費員及賣門票的人,大多數也是六十歲以上的人;在美國,退而不休的人也很多,有些長者在退休後轉任圖書館管理員。

日本鼓勵家庭主婦重回職場,甚至企業提供短時人員,也比照正職人員享勞健保;日本開放留學生打工,在十萬元以內不用繳稅;日本為了因應NEET(尼特族)不受約束、不喜朝九晚六長時穩定工作的特性,開始思考如何遞補工作空缺。

當我們一直擔心人口外流,也應該思考如何讓人口回流,甚至讓外國人願意進來,才能幫助台灣的人力市場更活絡。

以南韓為例,不但學習日本的產業,也充分運用國外資源,因為透過國際間不同文化民族的融合,才能創造出智慧混合體。三星為了打進西方國家市場,廣告全是請國外演員、拍攝團隊來製作。

日本UNIQLO為了海外發展,早先在日本啟用很多外籍人士,這樣才能真正了解外國人喜好、需求,若只用日本人,最後赴海外發展絕對會水土不服。

基層勞工不足,加上高知識人才也不夠,國家將來運作將會出問題,政府必須思考新作為,使人口發展更均衡,太過保守的政策無法吸引人才,只要多使一點力,讓法令配合時代調整,並更具有彈性,才能讓人力得以自由運用。

原文刊登於聯合報,103年9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