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經濟政策須充分溝通 與民間接軌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徐重仁

長期觀察日本推動各項政策,很多政策能夠落實和成功,不但是因為政策清楚,更源自於日本政府能不斷跟民間溝通,持續強調政策方向。而且不只是對於企業,也透過傳播媒體,讓一般人民能了解政府到底在做什麼,進一步理解並信任自己所居住的環境,而政策也透過這樣的溝通過程更能與時俱進,與民間接軌。

日本中央政策設定2020年日本觀光人口可突破2千萬人以上的目標,各級政府部門都齊心努力往這個目標推進。因為政策能夠持續對外表達,不斷與民間溝通,讓大家都清楚知道未來的作法和方向,就不會讓大眾無所適從,或不同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

反觀台灣,長期以來,不論在農業、在地方繁榮上,都沒有明確政策和作法策略,使人很憂心台灣的未來會變成如何?

前幾天,有一個日本節目報導,因為高齡化、少子化,以及人口外移等因素,日本到了2040年,約有50個城鎮可能會消失;首相安倍已在為這項有可能在未來發生的情況預作因應,不但由大學教授和企業經營者等組成的民間組織「日本創成會議」關注討論人口減少問題,也積極推動讓企業民間知道未來的城鄉發展重點是什麼,讓大家能有共同的目標。

創成會議特別關注的是被稱為適育年齡的「20~39歲」女性的人口動態。除了建設帶保育園的公寓、對育兒家庭提供援助外,還敦促企業促進員工兼顧家庭和工作。包括鄰近日本東京都的豐島區,也由於女性人口急速降低,使得這個地區的出生人口數已經開始呈現負成長,區長也主動延續中央政策訂定策略,不但開始跟該區的女性住戶進行訪談和座談會,並為了協助女性在當地定居,積極設立育兒院,提供就業機會,思考如何振興地方經濟。

再看看台灣過去很多新社區現在變成了老社區,也可以思考如何在人口配置上,讓老中青世代都並存。

商業發展研究院八月底在屏東成立專案辦公室,主要是獲得屏東縣長的支持,而屏東縣政府有心繁榮屏東經濟,因此如何將屏東許多很有特色的產業,包括生態、美食、眷村、茶藝、農業、原住民部落…等特色產業推廣到全國,進而推廣到全世界;這一切都需要有一套完整的策略,一方面需要改變既有想法,一方面要掌握市場脈動,並加入行銷概念。

而屏東有很多特色產業,有菸廠、有眷村,但是如果政府沒有具體的政策走向,只是公開招標找別人負責經營管理,其實也是很危險的事。

在專案辦公室成立的揭牌當天我跟當地的農民,進行面對面的座談,也分享日本農民的實際例子,包括如何種,以及如何行銷;但其中一人舉手發言,很直接地說:「我的責任是種東西,而你們則是負責賣東西!」

這位農民的發言,讓我想到就像許多台灣的製造業者很會做產品,但並不一定懂市場,往往不知道市場消費者要的是什麼,只是拚命地做。若農民只管種植作物,看到之前的市場價格好,就一窩蜂地跟著種,而沒有隨時掌握市場和消費者,結果就是超產,而價格則會崩盤,完全無法提升農作物的價值。所以,農業雖然只是從事生產,也應該要加入行銷思惟,開拓市場的能力。

不管農業或是其它產業,都必須要順勢而為,不能固守舊制,否則就會被淘汰。就像原住民的傳統服飾,雖然漂亮,但並不實穿;但如果能結合都會的流行時尚,再利用傳統元素的加持,就能打動消費者的心。即使創新也必須對顧客產生新價值才有意義,要有原創的特質加上現代時尚的概念,才是顧客所需,才是符合現代效益的商品。

日本政府能很明確溝通未來發展的方向,並透過有效的傳播工具,讓企業和民眾都能充分理解自己所居住的環境,也不斷提醒大家要關心和注意環境的變化,而我們的國家與經濟政策,也應該讓一般庶民能夠了解,才能從上到下落實而成為國家發展的動力。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103年9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