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跨境電商 推升物流業起飛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流通產業組 組長 林原慶

 

根據Accenture研究預估,未來五年全球B2C電子商務市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可達13.5%,其中跨境電商的成長率更高達27.4%,遠高於全球消費品整體貿易成長速度。全球高速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市場,不僅推升物流產業規模起飛,更是傳統物流服務走向智慧化、精細化供應鏈管理絕佳契機。

觀察亞洲電商物流產業發展趨勢,近三年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市場以年均30%的成長率高速成長,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並帶動整體物流規模與物流投資額大幅成長。如大陸民營第一大快遞企業順豐速運、港商嘉里物流集團,年營業額已超越10億美元,年成長率更高達30%以上。隨著大陸人均消費水準提升與跨境交易平台成熟,跨境電子商務成為電商與物流業者下一波的成長契機。

跨境電商的交易規模高速成長,不但成為大陸進出口貿易的強勁動能,更拉長電商及物流產業價值鏈、提供多元化商業模式創新機會,備受大陸官方關注、全力扶持,甚至將跨境電子商務定位為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手段,釋出多項利多措施,帶動電商與物流業者積極布局跨境電子商務。

例如阿里巴巴的「天貓國際」、 順豐速運的「海購豐運」、申通快遞美國官網「stoexpress.us」、東方支付的「上海跨境通」等,皆與跨境物流業者協同,開創全新型態的跨境貿易風貌。

在東南亞方面,新加坡郵政則在傳統郵務衰退困境中走出,積極擁抱東南亞電子商務發展商機。已在12個國家設立倉儲中心,布局跨境供應鏈管理、品牌電商經營等,並於2014年吸引阿里巴巴入股,成為其發展東南亞電商的重要夥伴。

在日本方面,日本雅瑪多運輸推出跨境低溫物流宅配服務,藉由與ANA全日空和樂天集團策略合作,達成境外網站下單、陸空聯運、隔日送達的成果。雅瑪多運輸更進行一系列經營模式與網絡環節改善,除異業結盟的效益外,最重要是將過去複雜、重工、低彈性的物流架構進行優化,提升高附加價值經營活動。此外,沖繩那霸物流特區也給予創新關務支援,成為日本生鮮食品開拓跨境電商市場的重要推手。

我國物流快遞企業近年在國際化布局則呈現保守態勢,外資物流領導企業在台灣的經營策略及布局重心,聚焦於跨國運輸及國際快遞服務領域,尤其近年因應台灣產業結構與消費市場的調整與轉變,外資物流企業將經營範疇由科技製造業延伸至消費品及電子商務領域,希望藉由兩岸及亞洲電子商務的高速增長,拉動物流業務成長動能。

過去東亞國家在傳統加工出口、科技製造業等領域建構出產業鏈,由日本起源,逐漸擴散至南韓、台灣、新加坡、香港等地;現在由大陸及東南亞國家接棒,形塑東亞以製造業外貿導向立國的經濟結構,不但推升產業經濟發展,更培育出優質物流基礎環境及國際級物流企業。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4年07月0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