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銀髮生活 支援產業新商機

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張子方

在千呼萬喚之下,我國立法院終於在5月15日完成了「長期照顧服務法」的三讀程序。該法案的通過,對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但除此之外,攸關法定財源相關配套的「長照保險法」,以及如何避免掉入「銀髮照護=全民負擔」窘境的長期產業規劃等,都是必須一一克服的重要難關,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

借鏡國外的經驗也許可以帶給我們若干啟發。以日本為例,該國很早便導入了國民醫療保險與長照保險,但由於高齡人口持續增加,預計2025年的醫療費用與長照費用將達到93兆日圓,較之於2012年成長了63%之多(資料來源:厚生勞動省「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屆時勢必帶給國庫無比沈重的壓力,公共資源的支撐強度是否經得起考驗,相當令人憂心。

不可諱言地,日本在2000年有了長照保險之後,提供了國內長照軟硬體市場成長的動能,也因此造就一年11兆日圓的產業規模。雖然站在產業發展角度,這是將來台灣相關業者可以期待的機會,但卻不足以成為永久憑恃的靠山。在上述的財政壓力下,日本在最新的「2015年度介護報酬改定」中,首次將改定率調整為-2.27%,幾乎所有長照服務的保險基本給付均向下調降。過去依附長照保險成長的長照產業,開始要面臨「溫水煮青蛙式」的限縮。

為了避免狀況的惡化,無論政府或企業,都開始將發展重點放在保險外的自費銀髮相關市場。而這塊市場除了「醫療」、「長照」保險市場的延伸之外,最令人期待的便是與通路、家事協助、個人健康管理等的「生活支援產業」的銀髮商機。

根據日本MIZUHO銀行的預測(產業調查部 Life Care Team),到了2025年時,支援高齡者生活相關領域的自費市場規模將達到23.9兆日圓,較之於「醫療」、「長照」領域加總的9.9兆日圓自費市場更大。無論是餐飲、食品、居住、家事、學習、娛樂或是交通,這些服務可能需要具備幾個條件才能擄獲銀髮族的心:

1.需要老人家具有相當信賴感或喜好度的企業進行主導。

2.需要在高齡者的日常生活圈範圍內,透過據點或接觸點提供相關服務或商品。

3.需要針對目標族群健康狀態的變化,無縫接軌地提供相關服務或商品。

例如高齡者日常光顧的藥妝店或便利超商,與高知名度的健身中心相結合,提供給身體狀況良好的銀髮族與運動課程配套的健康食品。若消費者健康狀況變差而來店頻率降低時,便可建議宅配、餐食配送、安全照護等提案,並聯合其他業者提供家事代勞、房屋改建等後續服務。

這些以健康狀況為軸心,深入發掘銀髮族日常需求的生活產業。日本目前已經有許多企業陸續投入,例如零售通路業的Tsuruha HD連鎖藥妝店、LAWSON連鎖便利超商,保全業的SECOM、ALSOK,健身業的Konami Sports & Life、RENAISSANCE,家事代勞業的Bears等。日本「生活產業」相關業者在高齡健康服務領域的動向,值得對此一領域抱持期待的我們持續關注。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104年07月0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