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養老產業 應品牌化連鎖化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健康照護組組長 黃毓瑩

過往台灣養老產業多由政府單位及非營利組織主導,基於人口老化速度快、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大,台灣已愈來愈多廠商投入養老產業。目前整體行業還處在高度分散化狀態,但從愈來愈多跨業整合案例的出現,這也表示業者們現在正積極卡位,希望藉由系統性整合與規模連鎖化等方向,建立自身的業界定位。

過往台灣在發展養老產業時、多借鑑日本經驗,但說到發展自費型服務及商業經營模式,美國至少60%的居家健康照護單位、安寧療護機構、護理之家及住宅照護社區及40%的成人日照中心是民營機構,美國業者的經驗亦十分值得我國借鑑。

2015年美國前十大養老社區營運商擁有美國養老市場60%以上的市占率,所有營運商的商業運作皆是規模化發展,市場集中度很高。

美國由於本身土地面積廣闊,因此不論是居家服務提供者、養老社區營運商或護理之家營運者,都需要走向規模經濟之路。整個產業規模化經營的邏輯可分為二大方向。

首先,連鎖加盟模式適合居家式、社區式養老。居家服務屬勞力密集型、輕資產型,商業模式以加盟連鎖為主,目前美國較大的居家照護加盟業者主要專營非醫療型老人居家照護服務,大型加盟業具行銷優勢,尤其是企業認知度與品牌形象,是小型業者無法比得上的。

其次,機構式照護常以直營或托管方式進行規模擴張。養老社區及護理之家因為本身經營投入門檻高、屬重資產類型,若要完全自己擁有機構,勢必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無形中提高風險,因此商業模式多常見利用委托經營或承租的方式進行規模擴張、達成規模經濟。利用市場資金進行購併亦是重要手段之一。

我國養老市場的廠商以中小企業居多,且多以單點經營的方式為主,導致缺乏品牌知名度、服務範圍難擴大。由美國經驗可知,發展品牌形象、並利用品牌知名度進行複製擴散,是規模化成功發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建議台灣養老產業業者應朝向品牌化、連鎖化與規模化等方向前進。

 

原文刊登: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105-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