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業傳真》Athleisure下一步,機能街頭時尚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王男洵

隨著民眾健康生活的意識提升,對於運動服飾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在時尚元素注入運動服飾後,更加速「Athleisure運動休閒」的流行與傳播。Athleisure為Athletic(運動)與Leisure(休閒)兩個單字的組合,美國韋氏字典將Athleisure定義為「可於運動時與日常穿著的休閒服飾」,反映出當今社會的一種生活型態。

德意志銀行(2016)報告指出,「運動休閒服飾快速崛起,從 2008年到2015年平均銷售成長4.1%,而非運動服飾在過去八年中有七年都出現銷售停滯的狀況,同期只成長0.2%」。摩根士丹利(2015)報告也指出,「中國大陸成長快速的中產階級重視健康生活,這將帶動運動休閒服飾銷售成長,預估2020年全球運動休閒服飾銷售將達3,652億美元」。

Athleisure情勢大好,連時尚品牌都加入其行列,如H&M、Zara、Topshop、Gap、Tory Burch、Victoria's Secret也趁勢推出相關商品,也吸引了一群因流行而買的消費者。台北東區以前是快時尚品牌搶進,而現在是運動品牌紛紛插旗展店,清楚看出運動風潮對時尚的影響力,因此預料運動服未來仍是時尚產業贏家。然而帶動Athleisure風潮的Lululemon的創辦人Chip Wilson卻說Athleisure市場過熱,泡沫要破了。

與其說Athleisure要泡沫化,不如說Athleisure延伸出新的面向。現在千禧世代消費者為時尚產業消費主力,因此Athleisure服裝不僅要能滿足消費者在工作、運動、社交活動的多元需求,也要符合這一代消費者重視商品的品質、價值以及獨特性的要求。

Athleisure強調時尚設計優先,功能機能第二,服裝類型多是將時尚設計加入運動服裝,或是具有運動風格(Sport-inspired Style)的流行服飾,而近年Athleisure服裝有漸漸走向Streetnic (街頭風格)趨勢。

Euromonitor(2016)指出Streetnic特點為「科技(Technical)、彈性(Stretch)、與街頭(Street)」,先強調服裝的功能性與機能性,其次考慮設計與美感。Athleisure風潮下消費者改穿時尚舒適的內搭褲(Leggings)或瑜珈褲,造成牛仔褲銷售業績大受影響,因此單寧服飾業者開始使用機能布料,使牛仔褲具有運動褲的舒適度與機能性,但仍保有牛仔褲的街頭風格。

另一方面,專業運動品牌推出時裝系列。例如,銷售業績表現亮眼的Under Armour其品項從專業運動用品延伸至運動時尚服裝,推出Under Armour Sportswear (UAS)系列,該系列以品牌機能特色為核心,加入簡潔、前衛設計,並登上紐約時裝周。

時尚流行變化多端,品牌商應掌握消費者穿著運動休閒服不僅是為了健康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層面上的滿足,滿足消費者藉由服裝表現自我風格與生活品味,滿足消費者對所謂美好生活的想像。

 

原文刊登:106/2/16工商時報A0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