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預約訂購風 吹向健康服務業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組長 黃毓瑩

訂閱制,或者又稱預約訂購(subscription),現在許多網路服務和軟體產品都已經採用訂閱制,主要特色在於可依照使用者實際需求來短期或長期租用,並可降低消費者的購買門檻,如Adobe Create Cloud、Sketch、Office 365等皆已步入訂閱模式。

今日新形態的訂閱制更進一步延伸成是線上線下(O2O)整合、定額預付的操作方式,透過建立長遠的會員關係,創造出穩定的金流收入,目前歐美許多電商(如男性衣物Manpacks、環保抹布Jangneus Design、兒童DIY材料組Kiwi Crate、美妝美髮樣品Birchbox)都採用這種方式。

這股訂閱制的應用風潮目前也吹到健康服務領域。前Google員工Adrian Aoun建立的Forward未來診所於2017年1月正式營業,採用的正是訂閱制模式—每月繳交149美元,會員們就能無數次進入診所,同時享受到診所的醫療資源,還包括一些維生素等營養補充藥品。

其他的例子還有,NatureBox是一家幫助消費者挑選健康零食的公司,代理銷售營養學家所認證的健康食品,每個月都會根據季節和健康均衡挑選五種不同的零食,並把它們裝到可回收的點心盒子裡面,以「訂閱盒子」的方式提供給會員顧客。

Sevamob則是印度一間透過行動診所和遠距醫療改變當地基礎健康照護的社會企業,透過訂閱制模式與行動診所,讓註冊者享有定點照護(point-of-care),獲得診斷、治療、常用藥物或是營養補給品、牙齒保健等。

「訂閱制」模式簡單來說,就是結合「量販」與「長期合約」的概念,其價值主張在於幫消費者省去許多採購的時間和的精力。

對廠商而言,若能集合更多穩定付費的會員,就能取得更大的獲利來源,但要如何吸引顧客願意建立長期關係,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與顧客的黏著度,在這種模式下,服務內容的設計巧思與精緻度更顯重要。

此外,除了傳統電商領域外,屬於「定期預約」性的服務也很適合,像健康管理、幹細胞保養品、健康管理、長照服務等,都是可能發展的方向。

 

原文刊登:106/2/21經濟日報B0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