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和食進軍世界的魔法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組長 曾志成

日本政府讓農業變成「六次元產業」,從農田到餐桌,實踐「食文化」,並開始進軍海外市場。

日本農林水產省短短三年內讓日本農林水產品及加工食品與世界同步接軌。這個魔法,就是文化行銷。

和食強調「安全安心,營養健康,豐富食材」,便當(BENTO)是和食文化的縮影。和食要在世界競爭,必先擺脫「高貴」形象,接觸一般消費者。

和食故事從便當(「The Food of Japan」:不只美味而且使身心靈獲得滿足)開始。

日本農林水產省和食海外出口支援,範疇從農水產品(稻米、海鮮、蔬菜、水果、和牛、日本茶、調味料)到包裝食品、酒類飲品(日本酒),以及和食海外展店。

為使和食文化在海外市場普及,第一階段「認知度提升」,光是提升「認知度」就要花二、三年時間,和食與食文化魅力必須讓海外市場相關人士了解,變成和食「粉絲」。認知度提升方式是「體驗」,唯有切身體驗,和食美味才會存留在消費者腦海中。為提升和食的海外認知度,和食親善大使扮演極為重要角色,讓和食推廣活動更加聚焦與人性化。

第二階段「人才育成」,從事日本料理的相關人士,對於和食文化理解愈深刻,才能真正傳遞和食精神。

透過與海外開設日本料理相關學程的料理學校合作推廣,強化日本料理專業人才程度。這些人成為和食文化「粉絲」,開始講究日本料理的刀具與食材,形成「原汁原味的堅持」,有利於開拓日本工藝品與食材的海外市場。

第三階段「餐廳認證」。認證制度在海外消費者心目中建立起信心,透過海外日本料理餐廳認證,強化和食「安全,衛生」公信力。

日本農林水產省認為,一般大眾(消費者)推廣固然重要,但並非當務之急,關鍵專業人士(酒店主廚,學校,餐廳等)推廣,才是海外普及重點,透過這些關鍵關業人士影響力,自然能對一般大眾產生作用。

和食與食文化同時依賴「首長行銷(Top Sales)」廣宣,有效提升國際媒體對日本食與食文化認知度,再聯合國際盛事,海外餐廳,以海外大使館等關鍵機構與業者,共同推廣,使和食與食文化迅速普及。

 

原文刊登:106/3/14經濟日報B0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