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日併購中心 活化中小企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組長 林原慶

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廣大的企業經營者也垂垂老矣,尤其是尚未引入健全專業經理人制度的中小企業,其接班問題更成為企業存續的大危機。

因此,日本併購中心(日本M&Aセンター)自2012年起,鎖定有經營權繼承問題的中小企業,結合金融機構與法律、會計事務所,協助中小企業出售與整併,五年來成績斐然,不但創造自身優異的經營表現,更讓日本優質中小企業生命延續,再創經營活力。

根據日本經產省調查,日本中小企業經營者平均年齡逐年攀升,從1995年的47歲至2015年已達66歲,且有66%的企業皆面臨繼承者問題。

在此嚴峻情勢下,大量經營者選擇將營運仍健全的企業進行解散停業,導致日本近15年來,宣告停業的企業數增加了一倍以上,是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企業家數的三倍。

而此類中小企業,多數是創造實質地方就業、建構地方產業機能的中堅力量。

日本併購中心鎖定的目標是年營業額在1億至20億日圓、從業人員在五至50名之間,仍具有營業利潤但卻缺乏經營繼承者的中小企業,而這樣的日本潛力企業尚有12萬家之多。

該公司建立起併購情報會員制度,與金融機構、創投,以及法律、會計等專業事務所合作,進行企業併購情報交流,促成中小企業併購機制的效率化。

此外,還定期舉辦日本併購情報調查與業界研討會,每年吸引超過一萬人次參加,傳遞健全的企業併購知識與價值給日本中小企業經營者。

日本併購中心的接案數量從2012年的194件大幅成長至去年420件,淨利在五年內成長3.8倍,營業利潤率達50%。且員工平均年收入高達1,253萬日圓,薪資水準在日本企業中獨占鰲頭。

台灣中小企業占比高達97%,是我國經濟成長脈絡中重要的中堅力量,然而近年也同樣面臨繼承者接班與結構轉型不易等問題,不但影響我國中小企業的存續,更對地方就業與產業生態結構造成解離危機。

參考日本經驗,強化針對中小企業的併購與資源整合機能,不僅能再創企業經營活力,更同時創造我國高附加價值的專業金融服務新商機。

 

原文刊登:106/5/9經濟日報B0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