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建立職能基準 解決產學落差

經濟學家喬治阿卡洛夫(GerogeAkerlof)於1970年發表資訊不對稱之巨著《檸檬市場:品質不確定性和市場機制》,提出因為資訊不對稱可能會造成市場失靈的弸形。喬治阿卡洛夫更以二手車市場(Lemon market)為例,市場上存在好車與壞車,但車子的實際品質只有賣方知道,買方在不知道車子的實際品質下,只能以好、壞車的平均品質來出價,導致好車車主不願出售車子,而使市場上二手車平均品質不斷下滑,買方出價也愈來愈低,最後市場上只剩下壞車。

台灣自1994年起廣設高中大學,大學學士班人數從30.2萬人增加至2018年的96.1萬人,大學每年畢業生人數從1994年的6.3萬人增加至23.1萬人。社會上對於廣設大學是否為造成低薪困境的主因看法不一,但不論如何,大學生人數增加是事實,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造成「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大學文憑不再是反映個人能力的良好指標,也是造成大學畢業生低薪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學歷貶值造成企業無法再以是否受過大學教育來做為敘薪加分的標準,如同阿卡洛夫論文中的買方,只能以平均能力提出願意聘僱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水準,加上大學指考18分也能進大學等事件的推波助瀾,更進一步拉低企業願意聘僱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因此不論對企業或大學畢業生,都需要有新的指標來做為專業知識與工作技能鑑別標準,而「職能基準」正可以做為新的判斷準據。

所謂職能(Competency)是指完成某項工作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而職能基準( OCS)則是針對職能進行分析,清楚描述產業各職業從業人員所需具備的能力規格。國內主要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18條規定,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產業發展需要,訂定產業人才職能基準及核發能力鑑定證明。

目前我國已經建置近400項職能基準。透過職能基準的建立,學校與培訓機構可以規劃更貼近產業需求的教育課程,進而減少學用落差;對企業與畢業生而言,可做為人才進用與求職的判斷準據。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以職能基準做為用人依據,會比以學歷做依據更容易找到合適的人才;對畢業生而言,透過職能基準找尋適當課程學習,可以做為彰顯個人能力的準據,也能提高敘薪的起點。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陳世憲)

原文刊登:108/05/19-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