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健康社群網路 守護銀髮族親人

內政部公布「107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雙雙創歷年新高,近年來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從97年的78.6歲增至107年80.7歲,顯示國人已愈來愈長壽。

然而,如何能做到健康的長壽?首先要了解世界衛生組織(1948)對健康所下的定義為:「不僅為疾病或虛弱之消除,而是保持在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良好狀態。」許多疾病含有心理、社會因素,無法單純透過生物醫學模式(Biomedical model)通用於臨床診治或照護,同時須採用生物心理社會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的「全人照護」(Holistic Health Care)。由於創新科技不斷發展,得以透過健康社群連結最愛的親友,隨時關心彼此的健康、提供智慧健康數據資料、串聯媒合健康照護專家,因而興起新的健康促進產業趨勢。

很多子女關懷父母的健康,但因為分居在各地,無法陪同就醫即時了解父母健康狀態。在就診時,醫生的處方與醫囑為何?長輩回到家後,是否有按時服藥?會不會因為道聽塗說的資訊而混淆錯誤的觀念?倘若有健康的問題時,能不能立即找到健康照護專家諮詢,而不見得要去醫療機構掛號排隊看診?網路健康資訊這麼多,哪些資訊適合個人的身體狀況?有沒有什麼健康社群平台,可以關懷我們所愛的人?

在數位科技應用之下,目前已有資訊平台能彙整大量個人健康資訊(PHR)的能力,包含個人生理資訊(血壓、血糖)、整合健保署健康存摺資料、健保數據(病歷、檢查檢驗),以及穿戴式裝置感測數據(心跳、睡眠、活動量)等。

也有專門設計健康社群網路,串聯健康照護專家與親友,運用AI推論引擎、機器學習演算法與自然語言分析,政府開放資料、穿戴式裝置、環境感測數據與行動裝置所取得的個人健康資訊進行風險預測。若預測出潛在風險因子,可立即通知社群網路上的親友或健康照護專家。

藉由主動式風險警示,促進民眾的健康意識,並可快速與健康照護專家進行線上問答,解決民眾的健康疑問。還有建構創新的營運模式,共享、媒合健康照護專家與民眾的線上線下整合平台。

另外,衛福部去年5月11日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之照護對象與模式。隨著資通訊技術發展,網路頻寬加大、串流技術進步、螢幕與攝影機的解析度均提升、智慧型手機普及等技術發展成熟,遠距醫療更可實現。如此也可以滿足孝親子女關懷分居在宅的長輩、偏鄉醫療健康照護等需求。

台灣將在七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伴隨人口老化大幅增加的醫療與照護需求,應用創新科技,透過健康社群,智慧化個人健康塑模與風險預防,並自動連結線上健康諮詢服務,在健康風險發生時立即進行關懷並給予解決方案,將有效避免不良健康習慣衍生出疾病與急性事件,不僅將大幅降低醫療成本與社會支出,讓服務真正走進民眾家裡,實踐全民智慧健康照護。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黃名瑋)

原文刊登:108/11/02-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