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口碑行銷 高雄打造愛情城市

愛情與麵包是兩性關係裡永遠的選擇題,然而愛情與麵包是否真的無法兼得?從產業發展的思維看,很多商機是源自於愛情,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賺人熱淚的同時,也為相關產業帶來無數商機。

愛情永遠是最吸引人的題材、亙古不墜的話題,是一個非必需之必要,存在於人性之中,而每個人心中各有不同的解讀和樣貌,可以是回憶,可以是嚮往,可以從小愛延伸到大愛,從兩性到人生各階段愛的展現。

廣義而言,愛可以是人類最高的善的表現,也是多數人終其一生的追求。

從商業角度來看,這是一個無限潛力的市場,細數「愛情」延伸出來的商機,可以直接聯想到婚嫁帶動的產業鏈。

因此,我們可以定義所謂的愛情產業是一種軟實力,而不是硬實力。

國內外不乏以愛情做為城市品牌發展的意象,如國際公認的浪漫之都法國巴黎,一直是情侶嚮往的愛情聖地,根據法蘭西島巴黎大區觀光委員會(CRT)公布的數據,2018年大巴黎地區觀光人數首次突破5,000萬人次,為近十年來最佳成績。

而南韓釜山也是近年情侶出遊熱門地點,吸引台灣偶像劇前往拍攝取景,其中龍頭山公園的釜山塔是情侶必去景點,除浪漫夜景外,入口處前的廣場欄杆也效法巴黎藝術橋,結滿象徵守護愛情的愛情鎖,其商業模式正是抓住人們的追求儀式與意義的心理,使其成為禮品部銷售最好卻帶不走的紀念品,創造無限的愛情商機。

很多人以致命的吸引力形容愛情,應用於城市品牌塑造或做為發展觀光的元素,皆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與題材發揮。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早期投入相關規劃,包含「阿里山神木下婚禮」今年邁入第13屆,以及阿里山18號愛情絲路、旺萊山愛情大草原,包含2016年建造的高跟鞋教堂等,都是希望營造愛情氛圍,吸引情侶朝聖,達到觀光效益。

近年高雄市提出發展愛情產業,愛河成為品牌象徵,引起廣泛討論與共鳴。台灣尚無代表性的愛情城市,高雄可藉此機會,由政府做領頭羊,除帶風向也做後盾。以愛河為發展中樞,從其本身串連到到周邊區域及相關軟硬體資源,強化其愛情的意象,產業自然有所依循,配合政策延伸出有利於發展的商業行為及商業模式,產業鏈或生態系便可自然成形,城市品牌塑造並非朝夕可及,需仰賴完善策略規劃及軟硬體配套措施,透過持續的城市行銷與口碑累積,才能抓住機會,打造高雄成為愛情之都。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吳孟修)

原文刊登:108/12/08-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