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創新經營 打造五感體驗

今年暑假,號稱全台最大國際水族館「Xpark」,絕對是最吸睛的親子及國旅景點。這是日本西武集團及國泰人壽兩強聯手開創複合式海洋休閒娛樂事業版圖,結合科技、以五感投入生態環境。

Xpark也將與和逸飯店合作,提供夜宿水族館的服務,讓民眾不用到墾丁,就能體驗與魚一同睡覺。聯手吸引暑假國旅及親子遊。預估將挑起一波水族館爭霸戰。

邁入5G時代,娛樂、媒體與遊戲等較接近消費者的產業,導入5G應用,也加速了產業轉型創新的腳步,未來使用者體驗將左右娛樂產業的生存命脈。

炫目的視覺數位科技﹑ARVR沉浸式體驗科技,加上複合式休閒娛樂的商業模式,才能滿足遊客的無限想像與感官刺激﹑把遊客留住,同時增加利潤。 

如迪士尼樂園,住宿及衍生紀念品的營業可以貢獻約40%的毛利。相較之下﹑靜態教育展示已經無法吸引遊客。

海洋主題尤其如此,數位轉型的商業模式直接影響到市場定位、消費客群,形成了不同的競爭力,而如何運用高科技,創造五感體驗,創造吸睛話題,是重要關鍵。

而海洋生態更是經典主題,各國皆有代表性的水族館,如日本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新加坡S.E.A海洋館、杜拜水族館等。

而台灣也有多處水族館,其中,基隆海科館及屏東海生館,屬於靜態參觀,使命以海洋教育為主,休閒娛樂為輔。

近年來,面對少子化衝擊及國際觀光減少的影響,營運也受波及,隨著科技發展,AI5G時代來臨,技術應用及使用者體驗左右娛樂產業的生存命脈。

因此,水族館經營者也紛紛注入科技元素,打造沉浸式體驗娛樂情境,以吸引遊客回流。

如澎湖水族館休館將近四年後,增加了海底隧道、觸摸池,於去年正式對外營運。而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的探險島水族館,以觀光客群為主軸,去年也耗資千萬升級軟、硬體設施,打造國際水準的娛樂體驗,融合科技藝術,驚艷視覺感官,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反觀,公營水族館設施更新進度及商業模式僵化,無法與民間企業競爭,像海生館人氣已有衰退現象,經營手法要與時俱進才有競爭力。

(作者是商業發展言院副院長 張皇珍)

原文刊登:109/09/0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