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衝擊面面觀系列》RCEP下我國工具機 暨機械零組件產業的新挑戰

最近熱門的話題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形。雖然我國七成出口產品,包括資通訊產品、鋼材、部分化學品、隱形眼鏡等因已是零關稅,不受未加入此自貿協定的影響,但是,其他三成包括機械等傳統產業產品則因關稅上吃虧,可能受到負面衝擊。

中部地區是我國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產業群聚之重鎮,機械產品直接外銷約占六成,其中近三成出口中國大陸,居外銷市場之首;又目前我國在中國大陸機械進口市場次於日、德、美、韓,排居第五名,由於日本與韓國等都是台灣激烈的貿易競爭對手,雖然我國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業具有高性價比及製造彈性等優勢,但產品屬中或中高位階,易受同性質廠商價格競爭影響,不可諱言,關稅成本恐會影響我國企業產品的價格競爭力。 

因此,我們檢視RCEP下,若是符合以下四條件:1、原本列入中國大陸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台灣的早收清單,2、目前也列入中國大陸RCEP降稅品項,3、我國出口該品項至中國大陸的金額年達百萬美元以上,4、我國在當地市場主要競爭者(如日本、韓國)享有逐年降稅或開放後立即降稅者,則對我國相關行業的負面影響更為顯著。 

以下列出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HS 82/84)符合上述四條件之品項。工具機向為我國機械出口主力(約占一成五),以ECFA機械產品早收清單較重要的品項中,工具機的17品項為例,RCEP排除降稅者計11項,逐年降稅者計6項。逐年降稅品項中,又以拋光機床、拉床等兩項,目前我國出口中國大陸年超過百萬美元者,目前關稅是15%、12%不等,未來RCEP條約生效後關稅將逐年調降,10年後,中國大陸則對日本、韓國關稅皆降為0%。 

機械零組件品項,機械刀具、軸承、其他機械零組件等21項早收清單中,在RCEP下中國大陸對韓國排除降稅者計9項,逐年降稅者計9項,開放後立即降稅為0%計3項;中國大陸對日本排除降稅者計9項,逐年降稅者計12項。其中,在逐年降稅品項中,包括軸承及傳動軸等組件(目前關稅8%)、其他特殊功能機械(如工件夾具等)(目前關稅68%不等),目前台灣年出口中國大陸皆超過百萬美元,未來RCEP條約生效後中國對日本、韓國關稅將逐年調降,10年或15年後,關稅降為0%。上述變化,對我國產品的負面衝擊,不可小覷。 

要自立自強,找尋出路有許多作法,十年的轉骨計畫要積極進行。政府方面,正深化與美國的合作,並追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以紓緩部分品項受關稅降低的影響;思考逐步與單一國家談判簽定雙邊協定;協助產業加速升級轉型,提高附加價值;協助產業加強海外市場拓銷等。對於上述受關稅衝擊較大的行業,跨國企業可透過當地廠出貨給其他RCEP成員國,另或可透過內部轉撥計價分擔關稅成本;但是中小企業,對於是否要去某特定國家投資或放棄這些市場轉往非RCEP國家,須有相關評估與策略思維。更重要的是,加快步伐提升競爭力,推動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等,才是不二法則。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中部院區籌備處主任 程麗弘)

原文刊登:109/12/3-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