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陸餐飲疫外成長 電商平台幫大忙

2020年中國大陸面臨嚴峻的疫情考驗,人員管制禁令與封城措施,直接嚴重衝擊到本地消費力,但整體餐飲市場卻絲毫未受影響,反而呈現穩定成長。 

根據Statista統計,大陸2021年食品與飲料市場銷售額預估將可達到1,768.57億美元,且未來五年(2021-2025)成長率高達8.4%,到2025年時, 整體市場規模可突破2,400億美元。另一方面,大陸也為全球最大的食品飲料進口國和消費國,預計2021年食品與飲料進口金額可逾1,000億美元。 

若以銷售管道而言,線下商店銷售仍占大宗。在2017年雖實體店面銷售額占整體銷售額比例為96%,而電商或網路平台僅占4%,但到2023年時,電商或網路平台銷售額占比將突破10%,也催生如京東.comSuning.comWomai.com等大型電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雖阻礙消費者到實體店面的可能性,但也推升消費電商的銷售額,激化電商業者在平台上推出新產品、新商模,以滿足宅經濟下的消費需求,目前有幾項新發展趨勢值得關注,包括: 

一、生鮮食品的電商商機:生鮮食品電商如盒馬鮮生在疫情下受惠不少。由於其提供消費者線上買菜,線下送貨的需求,滿足消費者不出門但可買菜的需求,而此商機也為阿里巴巴集團帶來可觀營收。 

根據其官網訊息,上海生鮮電商平台每天訂單有50萬單,將可銷售150噸豬肉與500噸蔬菜,而20206月境內其活躍會員數高達8.74億人,帶動單季營收淨成長達人民幣2,800萬元。 

二、餐飲系網紅:餐飲系網紅可馬上提供心得與產品購買方式,讓觀看影片的消費者可以直接購買相關產品,而此商模也是因應數位媒體流行下的新發展趨勢。根據統計,2019年大陸直播電商市場規模達到612.4億美元,消費族群多為2040歲的女性,購買產品品項多為水果、休閒零食、營養保健食品、速食包裝食品等。 

三、素食肉市場興起:從早期的禽流感、SARS到現在的新冠疫情,多為動物與人之間傳染的疾病,因此減少動物畜養與食用肉品,將是減少此類傳染病最好的做法,素食肉品即是在此機會下誕生。 

大陸目前已有百事可樂旗下百草味公司利用大豆所製造出的植物香腸,主要銷售客群是1835歲的年輕消費者。這群高消費力的消費者環保意識認知度較高,且對於健康體態也較講究,也是素食肉品最佳的消費族群。雖然素食肉商機可期,但對某些消費者而言,其口感與真正的肉品仍有很大差距,有待生物技術相關領域技術突破,才能普及於消費大眾。 

大陸目前雖處於疫情中,但對餐飲業者而言,此環境將成為最佳的試煉場域,透過創新商模的推陳出新,吸引消費者目光,同時瞄準高所得族群,不僅可協助企業度過短期營收衰退衝擊,更是優先搶占後疫情時代下復甦商機。 

(作者是商業研究發展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傅中原)

原文刊登:110/02/21-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