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我見我思》加速綠色經濟轉型 消費者可做的五件事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事件頻傳,如何為地球「降溫」儼然成為全球共同要面臨的問題,近年來許多國家紛紛宣示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目標,欲加速綠色經濟轉型。市場受供需關係所宰制,身為消費者你也可以站在需求端,發揮你的影響力,從食衣住行方面做出以下五個改變: 

一、減少食物浪費

目前糧食生產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約26%),而糧食生產所產生之碳排中,又有約1/4的排放量,是因為供應鏈儲存或處理技術不佳、運輸加工過程中損壞或因零售商和消費者丟棄食物所產生。 

我國環保署統計,2018年廚餘量高達59萬噸,近年來許多連鎖賣場因此響應減少食物浪費而發起「惜食計畫」,將即期品分送社福機構方式,讓食物充分被運用,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可以從響應惜食計畫或自我檢點食物需量,來減少食物浪費產生之碳排放。 

二、嘗試低碳飲食

過去隨著經濟發展,帶動發達國家對於肉品需求逐漸提高,然而近年在全球減碳趨勢下,畜牧業因其高碳排而備受爭議,如根據Science期刊研究,生產1公斤牛肉會產生60公斤碳排,而豌豆每公斤僅排放1公斤二氧化碳,高低碳排放差距達60倍以上,故建議多食用當季、在地蔬果外,也可多選擇植物性蛋白質,例如:未來肉(future meat)、植物奶(plant milk)等低碳的食材,都能助益減少碳排。 

三、擁抱慢時尚

千禧年以來,快時尚以廉價勞力壓低成本,再以便宜價格、快速推陳出新的款式,刺激消費者不斷購買新產品。然而,織品製程其實極為耗能,紡織業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之6%且為高度環境汙染產業。然而近年來慢時尚(Slow Fashion)逆勢而生,主打永續原料製作的衣物來降低環境污染,慢時尚產量目前雖不多,但根據麥肯錫(McKinsey)公司調查,過去兩年內已有2倍成長,顯示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正在嘗試慢時尚,也為整個產業低碳轉型帶來新契機。 

四、選用具節能標章之家電

一般住宅的能源使用以電力為主,為減少電力消費產生的碳排放,除了隨手關閉電源外,汰換老舊家電也是一個降低能耗的方法。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節能家電補助政策,消費者若能定期檢點家中老舊設備,並於購置時選用具節能標章之產品(例如:LED燈具、變頻空調或冷凍冷藏設備),透過消費者選擇的力量,也能讓家電市場產生良幣驅逐劣幣效果,加速老舊耗能設備下架,持續促進家電能效提升。

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購買電動車

交通部統計,我國人自用小客車登記總數約662萬輛,主要用途為通勤,產生的碳排放量約為18百萬噸,佔總體運輸部門超過五成。若全國自小客車週休1日,每年估計應可減少約15百萬噸的碳排放,相當於37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另根據該報告抽樣調查,約56%的小客車駕駛人贊成推廣純電動車輛取代燃油車輛,雖目前電動車價格偏高且尚不普及,但消費者透過訂定每週一天「無車日」、改搭大眾運輸系統、或汰換使用電動車輛等方式降低碳排放,同時促進電動車價格調降、充電站基礎設施的完善。 

雖然個別消費者的減碳能力有限,但只要透過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消費的低碳選擇,就能夠影響市場動向,促使企業生產並提供更低碳排、更永續的產品或服務,藉此加速綠色經濟轉型。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徐禹錚)

原文刊登:110/06/09-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