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觀念平台》面臨策略轉折點的二代接班升級轉型

2021年二大關鍵議題為「二代接班」與「數位轉型」。根據2020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資料,臺灣家族企業的業主,年齡在6069歲占33%,其次為5059歲占24%,70歲以上占12%,顯示臺灣企業主年紀已偏向高齡化。 

在臺灣約70%上市櫃公司是家族企業,而中小企業中家族企業占比甚至高達95%。根據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調查,未來會把經營權交給子女的企業達44%,已交給子女經營只占10%,未考慮繼承問題企業也高達33%;顯示對二代接班三分之一企業尚未考慮,而一半以上家族企業傾向交棒給二代,但多數尚未有詳細規劃。在臺灣企業主年紀偏高情況下,二代接班規劃更是需要。 

此外,根據世代傳承大挑戰,針對臺灣中小企業家族企業進行調查,64%受訪者認為二代進入家族企業最好方式應是「從基層做起」,53%受訪者認為「跟在一代身邊學習」,38%受訪者認為「擔任專案主管,帶領專案」,35%受訪者認為「部門輪調」。顯示多數認為二代需充分了解企業內部工作,最好從基層做起、輪調並實質帶領專案,期間最好有一代親身指導。另49%贊同「具備外部工作經歷」,顯示二代需要外來知識經驗以領導家族企業變革,只有12%與5%的受訪者認為「由企業內部顧問或資深老臣帶領」是較好方式。 

根據商研院調查,二代接班共四種類型:一、二代接班後傾向於維持在目前的產業,跟目前產品組合或服務,占36%;二、二代接班後,維持目前的產業、但延伸到新產品組合或服務,占44%;三、以目前產業核心能量,延伸到新產業但仍從事過去的產品組合或服務,占8%;四、將目前產業核心能量延伸到新產業,並改變產品組合或服務,占12%。 

商研院2021年針對二代接班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70份,70位中二代在各構面中,回答均無問題者占27%,有問題者占73%。在二代接班五大構面問題方面,嚴重性依序為策略面、成長面、組織面、行銷面與網絡面。另展開十個面向調查結果如下: 

1.  對接班傳承需求以「家族成員的定位與組織分工不明確」、「與老臣溝通不良」、「重要管理職缺多由老臣擔任」需求較大。

2.  對組織變革需求,以「組織分工與概念不明確」、「缺乏明確升遷管道」與「員工無責任心,老闆少有權力下放」需求較大。

3.  對成長策略需求,以「對於新興市場不夠了解」、「市場紅海競爭」、「拓展新的客戶與產品比較緩慢」需求較大。

4.  對商業模式需求,以「本業業務委縮」、「需要更好的科技協助」與「電子商務起步晚成長緩慢」需求較大。

5.  對多元通路需求,以「目前通路大都靠客戶及人脈介紹」、「需要再找到更多不同的通路」、「網路行銷成效不知如何計算」需求較大。

6.  對顧客關係需求,以「需要精準行銷」、「需要更適合目前企業規模的行銷工具」、「對於未來產品市場敏銳度不夠」需求較大。

7.  對制度/流程/系統化需求,以「改革方向錯誤,怕業績無法成長」、「在“精緻化”與“產能化”產生決策上的衝突」、「現有生產流程效率不夠」需求較大。

8.  對新科技導入需求,以「增加網絡行銷」「新客戶開發近年較緩慢」「欠缺多元平台的運用及合作」需求較大。

9.  對策略聯盟以「需要認識更多上下游業者」與「可以跟其他業者一起進軍海外」需求較大。

10.對跨界合作需求,以「需要更廣泛與有價值的商業網絡,來把企業的觸角有效延伸到更多可能性上」與「需要多認識不同行業業者」需求較大。

上述調查結果提供國內企業諮詢、診斷與輔導對症下藥的切入點。如何讓一代成功交棒,二代順利接班,邁向高值化是當務之急,策略上應是找缺口、建能量、展輔導、鏈網絡與擴台商。以商研院舉辦過二代班八期之經驗,已培養150位二代,廠商擴及東南亞台商,輔導國內二代甚至海外台商轉型升級,可扮演領頭羊角色。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0/10/18-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