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雙直模式 生鮮電商獲利關鍵

中國大陸生鮮電商市場受到關注和討論,在各家團購大戰與模式的優缺點下,最終是否真能獲利? 

中國大陸生鮮電商的兩個關鍵點就是履行業務合約模式和優化供應鏈模式。 

目前最常使用為履行業務合約模式,如B TO C(消費者)方面,生鮮直送到家(中心倉庫+前置倉庫+運輸者),代表公司:叮咚、每日優鮮。 

另外,團購(自行到取貨點取貨)方面,代表公司:美團優選、多多買菜、橙心優選。如B TO B(業者)方面,批發,直接配送到店面,代表公司:美菜、快驢。 

各種履行業務合約方式相繼登場後,業者在業務層面不斷進行模式反覆運算,努力於客戶體驗和降低成本的平衡上做出優化,但更為重要的是如何深耕供應鏈,在供應端進行效率優化、省去中間過程過多的抽成,進而獲取更多的毛利空間。 

付出人力、資金深耕供應端,持續優化源頭並縮短中間過程的代表公司:宋小菜。主要採取產地直供+產地直送的模式,是目前被市場看好贏得這場生鮮電商戰爭,最終獲利的公司。 

那什麼為「雙直」供應鏈(直供+直送),做到產地直供、產地物流直送? 

產地直供:即採購即發貨的無倉庫模式,減少庫存壓力。廠家將產品在產地以整件為單位,按照需求生產完成之後,通過物流直供給商場,超市,各大經銷商,後再到消費者,實現最簡單化。 

產地直送:廠家將產品從產地直接直送到消費者手中,省去中間的環節,實現直接到達消費者的最短路徑優勢。 

確保產品新鮮方面,由於傳統批發市場情況不穩定,有時貨車會停在市場裡連續賣個幾天,所以批發業者從原來批發市場進貨時會遇到塞車停頓的情況,產品再到消費者手中時,是無法確保產品的新鮮度。 

因此通過產地直送,消費者可以根據平時的用量需求預定,每次從上游直送新鮮產品,可提升新鮮度。 

台灣生鮮電商業者可參考中國大陸的宋小菜「雙直」供應鏈(直供+直送)的模式,學習到直接供給(直供)為B TO B的最簡單化方法,直接直送(直送)為B TO C的最短距離路徑,最終也是台灣生鮮電商業者能否獲利的關鍵點。 

B TO B(商場、超市、各大經銷商)方面,運用直供並配合長期物流下,業者可降低運輸成本,且無須租借倉庫可減少倉儲費用,增加產品的成本優勢,大幅強化業者的供應鏈與競爭力。 

另外,B TO C(消費者)方面,運用直送將產品直接直送到消費者手上,消費者可直接獲得第一手新鮮產品,體驗最優質的產品,大幅提升下單意願與對業者的信任與肯定。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劉興和)

原文刊登:110/11/3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