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琺瑯工藝 創新建材商機

後疫情時代,民眾對公共場域防疫、防菌、防病毒措施的認知度很高,社區或辦公大樓也都很辛苦持續維護防疫環境,民眾已習慣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這種防疫新生活已經是常態,因此,打造一棟具有防疫基礎概念的現代建築大樓,是後疫情時代建築的新亮點。 

建築師以藝術才華結合自然元素,賦於城市建築藝術的生命,透過心靈深處轉換而成的公共藝術,替建築增添新的藝術光彩,讓藝術更貼近生活,直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防疫概念建築可能包含公共藝術、公共設施表面防菌、健身、瑜伽,或一間可以盡情讓心靈遊走紓壓的塗鴉室,提供住民轉化內心的鬱悶,新加坡就有一處紓壓塗鴉室,讓創作者可以用各種方式揮灑色彩,紓壓的同時,創造出不同的個性作品,達到生活藝術化。 

然而大樓管理者對這些設施除要善盡維護責任外,維護成本更是大家關注的一環;有一種金屬琺瑯新建材牆板,就可以滿足防菌、隨意塗鴉容易清潔、經久耐用好維護的需求。金屬琺瑯建材優點包括可精準燒製藝術圖案、成色華麗精準、耐候性能優越、容易清潔維護、質地輕盈、工法簡單安全等等。 

金屬琺瑯新建材的特性與應用更已有下列四大面向的躍進: 

一、金屬琺瑯建材表面沒有毛細孔,可以減少細菌附著,容易清潔;可以應用在牆面、桌面、電梯內裝。 

二、金屬琺瑯牆板同時兼具鋼板的強度及琺瑯釉的質感,具抗腐蝕性及耐候性特色,表面增加無機矽樹脂TiO2技術處理,藉日照激活光觸媒自動分解髒汙,達到表面自潔、抗汙的防護目的,讓建築物外觀長保如新,降低維護成本、減少大地被化學清潔劑汙染,極適合應用在大樓帷幕牆及公共藝術。 

三、最新技術生產的牆板,表面達到光滑美致,不再有過去類似橘皮表面的缺點,充分呈現建築物大器與高貴,可應用在公共建築空間內牆或大眾交通內裝。 

四、金屬琺瑯建材經800度高溫燒製,色澤燦爛、氣質華貴,可以忠實呈現原創藝術畫在金屬琺瑯表面,可應用在公共藝術,及仿真石材牆板,如大理石、花崗石、甚至清水模、木紋,增添建築物大器與質感,既經濟又環保,重量僅原石材的20%,工法簡單相對安全。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林廷凱)

原文刊登:110/12/0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