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數位經營 三方向聚焦

在數位轉型過程,台灣中小企業主常遇見下列問題,其分為「社群以及其他行銷管道的使用率低」、「沒有製作專業內容的能力或預算」、「資料處理能力較差」等,綜合上述台灣企業痛點,未來在數位轉型及向海外拓銷佈點的過程,面對海外買主已經逐漸轉向線上、數位化的經營型態,勢必要特別著重在以下三大方向: 

一、專業內容

在數位化的時代,擁有專業內容是不可或缺的,無論是自行培養人才抑或是委託外部單位,企業都要逐步製作能夠充分展現自家產品的內容。 

二、多方接觸買主

面對已經數位化的買主,他們的資訊蒐集管道多元,也因此企業應該透過各種不同管道,多方進行接觸。以本院過往輔導的經驗,與諸多不同單位進行異業合作會是相當有效的方法,在專業性社群專頁、專業性的商業社團、產業的線上媒體等單位,將輔導業者的產品資訊與特點與買主溝通,藉此吸引買主來進行商業洽談。 

三、資料庫建置與CRM

透過資料庫的建置,企業可以對於買主有更多了解。舉例來說,可以了解買主對於內容的偏好,以類型來說,可以知道自家的買主喜歡收到EDM或是影片,進而提供買主他有興趣的內容,未來若有新產品或新服務要提供,可以根據不同偏好的買主提供不同的內容,讓買主對企業的新產品更有興趣。 

又或者,可以了解長期配合的廠商的採購習慣等等,可以為買主提供更好的服務或是彈性的配合,讓客戶能夠對企業產生信賴,維持長久的顧客關係,甚至是推薦其他客戶來採購。 

數位化的浪潮已經全面席捲新南向市場,加上疫情使得實體交流成本大幅提升,台灣中小企業主們必須盡快審慎思考做好準備,進行數位轉型走向線上,以來迎向新的機會與挑戰。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資深市場規劃師 李東樺)

原文刊登:110/12/2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