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科技助攻 健身開創新商模

科技健身產品普遍有單價高、體積大、依賴試用等特性,因此大多數的健身器材廠商並未積極投入電商通路,商業模式遲遲未能有突破性的創新發展。受嚴重疫情影響,數位轉型相對緩慢的科技健身產業受到相當程度影響。顯示科技健身產業數位韌性不足,無法更快速且彈性地反應顧客的需求。於後疫情時代,數位韌性更會是企業之生存關鍵。

以市場面觀察,國際科技健身服務近年來朝向運動內容訂閱商業模式發展,例如美國Peloton、歐洲FreeleticsApple Fitness+等。台灣消費者也開始普遍接受訂閱模式(73.0%運動消費者有聽過訂閱服務、15.1%有使用過訂閱服務),未來若國際科技健身服務業者運用新興科技,如AI幫助決策或行銷、服務數位化(如線上專屬運動教練課程),以訂閱模式進軍市場,國內業者將更趨於劣勢。有鑑於此,商研院希望打造橫跨產品研發與行銷策略的數位科技工具,協助企業強化數位韌性,快速反應顧客需求。

首先,在產品開發階段,包括產品或服務研發開發,必須先從了解顧客需求與建立正確的市場定位出發。大量的網路輿情討論是消費者需求理解最佳資料源,網路輿情討論能挖掘消費者生活情境痛點,亦能瞭解消費者在使用某類產品時未滿足處與看法,這些皆是非常好的產品開發創意素材,與發想的起點。因此,透過消費者需求文本,以AI演算法聚類消費者需求文本特徵,解構產品類別、場景、問題、需求四大關鍵,並分析不同產品類的消費者需求強度與趨勢,以協助業在產品或服務研發階段,能有源源不絕的好點子,提高產品研發速度。

當產品研發構想聚焦後,業者應掌握目標族群輪廓,做為產品開發各階段的目標客群想像;並協助企業在產品開發過程,導入各類使用者體驗流程與工具,在產品開發各階段可以快速獲得目標客群意見,迅速修正產品設計,使產品以使用者為核心,逐步具體化,有效降低新產品開發失敗率。

企業在產品研發過程中,產品行銷規畫也將陸續展開,業者應根據目標客群偏好獲得消費者特性、OMO策略布局、OMO資源布局、OMO異業合作方式等建議,以協助業者規劃產品行銷的資源分配、深度體驗方式與商業模式設計,落地規劃個別化的OMO導流方式、會員經營方式、通路經營方式、與媒體投放組合。

當消費者成為企業的會員或與企業平台產生鏈結後,企業需要更多的優化客戶服務與提高客戶體驗相關作為,商研院運用消費光譜消費行為特徵資料庫、消費者資訊、消費者生理、健康與生活習慣資訊、課程內容實際使用行為、課程內容特徵等資訊,協助企業導入個人化推薦及健康促進推薦引擎系統,加速企業提出更佳的深度體驗服務。

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服務科技輔助數位轉型,將更重視資料庫、技術導入、商業模式、精準行銷等元素。期望透過數位工具帶動軟硬整合產業,形塑行為資料驅動服務生態循環;並且導入人工智慧演算法,結合數據整合分析,建構產業發展加速引擎,加快產業數位轉型進程,用以協助產業建立深度體驗模式與服務商業模式,提高整體產業韌性。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人工智慧服務綜合研究所所長 范慧宜)

原文刊登:111/01/02-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