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琺瑯工業應用商機大

琺瑯是將金屬與玻璃質相結合的理想抗腐蝕材料,透過金屬的強韌性與玻璃的耐蝕性,讓金屬琺瑯在應用上一直以高強度和超高耐蝕性著稱。因此,常應用在一些需要高強度和耐蝕性產品上。例如: 廚房壁板、流理台、系統櫥櫃、浴室壁板與洗面化妝櫃、建材和飾材等不勝枚舉。 

隨著琺瑯產品特性和品質逐漸受到肯定,已經有部分廠商將相關應用轉向工業應用,例如 : 家庭廢水管線、工業廢水管線、特殊管線以及深水馬達(葉片)應用。 

過去這些應用,如果單純只使用鐵管或是鐵片,往往受到環境和廢水侵蝕,不僅品質堪慮,耐用度和可靠性也無法達到用戶期望。有鑑於此,若是將鐵管或是鐵片經過測試後,將金屬表面與釉藥經過高溫燒結結合成琺瑯產品,具有優異耐蝕性、耐酸鹼性和抗汙性。這些特性將有效延長產品壽命,減少汰換率,大幅提升品質和耐久性。 

這些工業上的應用,在先進國家不僅開始應用也獲的相當的肯定。甚至,國內也有台中的廠商已經通過日本汙水處理廠商的認證,相關產品已經應用於日本大樓管線民生廢水排放。事實上,藉由琺瑯管線將家庭及產業等各種廢水排放匯集至埋設地下的污水下水道,再輸送到污水處理廠處理、消毒後回收後再利用,不僅可為永續循環的再生水資源,甚至將成為氣候變遷下水資源匱乏有效對策之一。 

因此,根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統計,大台北地區每天產生約200萬噸民生廢水,這些廢水如果透過妥善收集處理不僅可以減少河川負荷,也能產生再生水,供工業用水使用,緩解旱季缺水危機。 

換言之,以大台北地區為例,目前已接管約190萬戶,但仍有近70萬戶家庭需要接污水排放管線。借鏡日本成功案例,未來考慮到這些廢水排放管線的產品壽命,降低汰換率。採用琺瑯抗腐蝕管線,不管是性價比或是產品可靠度,將是最佳的選擇。 

金屬材料最大的致命傷就是腐蝕,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高溫高濕加上四面環海的環境影響,面臨的腐蝕問題遠比世界各國更為嚴重。 

根據統計,各國腐蝕造成的平均損失約當年GDP大約是3%左右,假設以3%計算,台灣因為腐蝕損失大約就超過5,347億元新台幣。這對台灣而言是個沉重負擔,但對於金屬腐蝕防蝕技術廠商而言,無疑將是龐大商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李永健)

原文刊登:110/01/1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