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琺瑯材質應用 擴大利基市場

在世界所有先進國家中,由於琺瑯耐高溫、耐酸、耐鹼、易清洗等特性,因而琺瑯塗裝於鑄件鐵板上被廣泛運用於一般家庭的用品及公共場所之設備,舉凡壁爐、爐架、浴缸、烘手機、洗手槽、BBQ等用具,甚至一些特殊節省能源防腐蝕性之工業材料等都可以被運用。 

琺瑯為一種玻璃釉藥,在約800℃高溫燒結,黏合到金屬鑄件上,形成塗層。琺瑯工藝也就是指在鑄件表面以高溫方式鍍上一層玻璃材質釉料的加工技術。琺瑯優越的獨特性,包括耐候性、耐蝕性、防火性、經濟性、美觀性、設計性等,琺瑯塗層優異品質已備受企業和大眾喜愛。隨著國民所得提升,生活水準提高,人民更加重視環保、潔淨、時尚等潮流趨勢,琺瑯應用也將愈來愈普及。 

琺瑯材質產品在日本市場應用很早就普及了,且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舉凡包括衛生排水和土木工程的「管材產品」、城市和公園計劃的「景觀材料產品」、提升道路品質及行車安全的「交通設施產品」、時尚生活增添色彩的「廚房用品」等。琺瑯材質產品在日本深受企業信賴及大眾喜愛,具有極高的評價與知名度,此也顯現出琺瑯材質產品在日本市場的價值與效益。 

台灣琺瑯企業以創新研發為基礎,並擴大琺瑯應用面的各利基市場,以客戶及使用者為出發點的思維,長期耕耘下已成為歐美日各大品牌商的長期供應鏈重要夥伴。 

台灣琺瑯企業以出口為導向,為台灣傳統產業尋求突破,也開創一個更寬廣的市場空間。 

例如,國內某家知名琺瑯企業為了供應日本名古屋一家鐵工株式會社用於汙水處理管線的琺瑯材質產品,總共來回測試約三年,並經過客戶認證,用於大樓管線廢水處理排放。國內琺瑯企業為了確保品質,出貨前都會進行相關化學測試,包含:密著性測試、耐酸測試、耐鹼測試、冷熱衝擊測試等。 

日本客戶原先只使用鐵管,後來與國內琺瑯企業合作,並經過測試與結合琺瑯塗料之後,因琺瑯耐酸鹼特性,延長其產品壽命,減少汰換率,大幅提升客戶產品品質。 

隨著琺瑯材質應用逐漸進入成熟階段,除了持續推展既有的導覽牌、工業類、手套類、廚房衛浴類、交通類等市場外,亦應積極尋找新應用市場,如建材類、藝品類等。未來透過發展創新商業模式,並建構B2C電商網站,同時打入更多的利基市場及國際市場,將是台灣琺瑯產業發展重要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蔡金坤)

原文刊登:111/01/1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