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亞馬遜出招打擊網購假評價 開發AI評價系統,結合人員分析產品評論…

根據2020年市場情報公司Euromonitor資料,美國電商市場規模達7,015億美元,占全球市場27.7%,排名全球第二,較2019年成長36.4%。而知名電商市場研究機構Digital Commerce 360研究顯示,2020年亞馬遜銷售額占美國電商市場31.4%,為美國第一大電商平台,也是我國業者拓展美國市場電商平台首選。 

此外,根據Marketplace Pulse報告指出,至20213月,全球有超過620萬個亞馬遜賣家,活躍賣家數量達150萬個,去年第1季結束時,更增加37萬個新進賣家,顯示亞馬遜平台上競爭非常激烈,業者都絞盡腦汁想在這個市場受消費者青睞。

從去年5月起,美國亞馬遜大規模查封違反使用者規範的賣家帳號,主要因為是亞馬遜認為這些賣家帳號涉嫌以「刷評價」方式,製造虛假產品使用評論,藉此提升商品曝光度與商品銷售轉換率。 

為掃蕩賣家使用假交易假評論來提高產品排名的影響,亞馬遜開發出AI評價系統,並結合人員判斷方式對產品評論進行分析,藉以判斷評論內容的可靠度。加上亞馬遜去年上線最新的A10產品搜尋演算法,將顧客評論的權重提高到16%,如果業者所販售的產品想要在美國亞馬遜獲得不錯銷售成績,還有哪些方式是可以有助於增加產品評論? 

1.加入Amazon Vine Program:「Vine Program」是亞馬遜官方推出的產品評價計畫,從買方評論者的排名中,選出特定買家成為「Vine Voices(買方評論員)」,再提供免費試用產品,由其留下客觀、真實的產品評價,做為其他買家購買產品的參考。 

而賣家申請參加Amazon Vine Program資格包括:

1)具備專業賣家(Professional Seller)資格。 

2)需有品牌註冊。 

3)提供免費體驗之產品已在亞馬遜上架,且產品評價數量小於30則。 

4)產品頁中應包含產品標題、圖片及產品描述說明。 

5)產品需透過亞馬遜物流FBA配送,狀態須為「全新」且有足夠庫存量。 

6)部分商品無法申請,例如軟體程式以及成人用品。 

2.善用買家訂單中「Request a Review」功能:「Request a Review(請求評論)」按鈕在亞馬遜賣家中心的買家訂單頁面上,按下會啟動寄給買家的電子郵件,請買家給予產品及品牌星級評分,但無法要求提供產品使用文字評論。 

3.使用感謝卡:除亞馬遜官方提供兩項合法讓買家留下產品評價的方法,在產品中附上感謝卡,也是許多賣家常使用促進買家留下產品的評論方法。 

使用感謝卡目的是為感謝買家購買該產品、提醒買家使用產品的注意事項、登錄會員獲得延長產品保固,或說明產品客服聯繫方式等,讓買家獲得良好消費體驗,並可藉此提醒消費者給予產品公正、客觀的評價。感謝卡的使用特別要注意,不可直接要求或是透過提供誘因,要求買家留下產品好評,以避免被亞馬遜視為刻意製造假評價。 

4.發送E-mail適當提醒:使用E-mail發送訊息提醒買家的方式與附上感謝卡類似,都是以促進客戶關係為出發點,例如提供售後服務資訊、提醒買家產品使用注意事項等,使用E-mail比感謝卡更有操作空間的是,可在信中分享其他消費者對產品使用的體驗,並在E-mail中邀請買家在使用產品後,留下對於該產品的真實使用心得。 

如想要增加亞馬遜產品評論,除使用這四種方法外,國內也有專門協助電商代營運業者提供的專業服務,商研院長期協助經濟部推動我國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今年度也將輔導代營運業者發展產品評論SaaS雲端服務,運用亞馬遜數據分析結果輔導業者更有效增加產品評論,以提升亞馬遜銷售成效。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吳志成)

原文刊登:111/03/06-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