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打造台版數位國土 契機浮現 善用軟體、人才實力 以跨域大平台推出創新營運模式 實現台灣規畫、跨國合作、全球推行

因為全球疫情及封城造成經濟活動受阻,人民生計受影響、國際社會交流停滯,這些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促使各國政府或民間必須找出相對應策略與方法,維持社會動能。而人力資本、市場運作及科技發展,也因疫情而碰到瓶頸,各國紛紛提出各式數位轉型政策來克服困境。 

台灣為因應全球疫情及數位化的需求,政府相關部門推動雲世代數位轉型計畫及落實數位國土目標,協助國內業者進行營運結構改變,以資料服務技術優化內部營運,提升競爭力。 

但這些政策與資源的投入,能否解決台灣經濟在轉型與數位國土的全球布局,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台灣企業在國際化布局尚缺乏瞭解全球多元人文主流價值觀,更無法使用流暢的語言及文字進行跨國溝通,形成全球性夥伴平台關係。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台灣有很好的技術底蘊,但在國際市場被低估的情形,更使得數位國土似乎只存在台灣,無法拓展國際。 

當今疫情使全球經濟體系按下暫停鍵,但似乎也給了台灣新機會,運用台灣軟體與人才實力做出台灣版的全球數位國土新契機。對政府及企業而言,開啟全球數位國土的新契機,有賴於掌握國際社會因疫情發生而產生的新需求與人文關懷。商模的脈絡思維,則需沿著聯合國2015年確定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來思考與設計,以跨國及跨域的國際大平台方式推出新服務,協力推動人類永續發展的新社會。如何從數位國土的視角,推出具全球創新營運模式,連結海外市場,值得探究。 

疫情下的台灣數位國土新商模可從幾個面向探索。首先,要有能力提出具全球認同的人文關懷思維與哲學,找出可以緩和食物安全、健康、與環境共生共好的國際化課題,沿此思路,再來發展出具實體與數位可以並用的載體及營運,建構國際夥伴生態系成員,擴散使用,達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情境。 

其次,善用國際性組織平台,設計出概念性驗證的商模論述,邀集全球重要的夥伴共同加入,包括聯合國相關系統、非政府組織、民間團體及技術團隊等參與。軟硬體技術開發則以新興數位國土為情境,跨洲參與,形塑可操作性與可實踐性的創新模式,增進全球社會福祉。 

最後是進入商業性與服務性驗證的階段,規劃全球產品及服務發布會,以全球性夥伴進行推廣。 

在實踐案例上,日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由「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計畫」執行者-政策與經濟關懷地球聯盟(PEACE)邀請全球各大洲重量級人士與會,正式對全球啟動《走咪》(Walking for Rice)。這是由三位具旅外經驗的PEACE台北核心成員,與台灣一家中小企業(異軍互動娛樂)攜手合作開發的手機軟體應用服務。台灣團隊原始構想是要發掘台灣數位軟體實力,以開發智慧手機遊戲化應用程式來促進人類健康、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回饋國際社會等永續發展。 

三位台灣核心成員以「台灣規畫、跨國合作、全球推行」的理念,完成終極健康與聯合國系統鏈結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程式應用《走咪》。值得一提的是,此項任務在沒有資源支持下,歷經逾六個月密集式跨國溝通會議,獲得其他國際組織全力支持與推動,包括《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計畫》、《非洲開發銀行》、《非洲聯盟》等,及全球各大非營利組織與團體共同響應。未來,各國際組織與團體也會把《走咪》推向在地,預估有超過1億人次使用。 

總之,數位國土的創新案例獲得國際社會回響,主要原因是台灣團隊成員以全球永續大思維為起始點,再結合異軍互動娛樂的遊戲化技術開發,突破台灣在數位國土發展及出海的侷限性。以台灣為數位內容技術與服務核心,做出無國界的數位國土創新應用,即以走路健康應用軟體,累積步數換糧捐助他人,全球聯手,關懷地球的理想,做到Taiwan Can Help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所長 黃兆仁)

原文刊登:111/03/06-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