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智慧經營》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用人唯才 管理到位

由董事長許添財領軍的商業發展研究院為國家級服務業研發智庫,旗下約有145名員工,博、碩士菁英人才多達80人,如何帶領這些金頭腦?許添財自2020年起改採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管理法,並強調利潤中心制,不僅交出2021年總收入預算達成率年成長30%的漂亮成績單,2022年商研院旗下包括: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以及南部院區,都可望成為億元俱樂部。 

利潤中心 拚億元級績效

長期研究景氣循環,但許添財強調,「在我的字典裡沒有衰退兩個字」,關於商研院的發展,許添財坦言,他在2018年即曾提出警告,2019年一度坐困愁城,策略會議更在當天臨時喊停,「因為計劃案的數位科技含量太少」,當時他便下定決心,如果2019年商研院業績衰退,他第一個引咎辭職,如此展現在鬼門關前不逃避的魄力,許添財強調這並非匹夫之勇,是開始想辦法啊! 

談及自己的管理風格,許添財表示,他會掌握全面狀況,不該插手不輕易插手,該插手也絕不畏首畏尾。至於如何度過2019年?許添財說,就是去努力,到處找案子,最後低空飛過,業績成長不到1% 

但,接下來繼續這樣嗎?許添財指出,當然不可以,且他深信最困難的時候,大家也最容易接受改革,不能再墨守成規。 

因此,許添財超前部署自2020年起改採OKR管理法,使得2020年業績成長8%2021年成長更達到30%,「相信這次疫情,商研院一定能安然度過」。 

許添財表示,改採OKR管理法,讓各單位擁有利潤分紅,且在實施利潤中心後,表現差的員工自然無所遁形,而2020年的離職率確實不低,但他相信這是汰弱留強。 

許添財強調,帶領團隊,他最重視的員工特質包括:工作熱忱、為人誠實,不能成為害群之馬,也不能坐享其成,每個人都要貢獻。 

許添財表示,好的領導者,是要能夠讓能者出頭,因此他非常重視「用人唯才」。 

重視員工 強調貼心服務

許添財指出,商研院近幾年增加業績一大半是因為成立新所,像是2020年成立的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2021年成立的人工智慧服務綜合研究所,以及甫成立的智慧科技服務中心,都是與時俱進,配合最新科技及時代潮流。 

許添財並強調,人不是要來聽話的,而是要用他的能力,利潤中心的概念即是鼓勵大家發揮能力,也享受成果。 

許添財還說,他相當重視「服務管理」,要讓員工覺得工作愉快且充滿機會,因此,2016年他上任後下的第一個指令,是將商研院所有廁所改為免治馬桶,「因為大家都要用嘛!」此外,他也考量到部分員工分別是從基隆、桃園、楊梅、新竹來上班,逐步開放彈性上下班時間,從一開始的15分鐘到現在的1.5小時,去年三級警戒時,商研院還曾經高達99%員工居家上班。 

許添財強調,管理必須要符合人性,你用的是他的腦力,不是他的時間,上班時間長短不重要。 

許添財還分享「不要崇拜偶像,要尊敬賢能者」的人生觀。許添財並以美國超微半導體CEO蘇姿丰為例,因為「和她爸爸是長期的好朋友」,許添財透露蘇姿丰一個小故事。 

當年蘇姿丰還在IBM擔任CEO特助時,因為要接待日本SONY高層到IBM,並邀請他們到美國最頂級的高爾夫球場打球,當時她一個年輕女孩從沒打過高爾夫球,為此她勤練三個月,不僅跟來訪的日本SONY高層打球,並讓他們驚嘆連連。 

許添財強調,蘇姿丰展現的是「要做一件事,就要求自己做到一個標準」,「讓他們覺得值得跟你一起打球聊天」,而也就是這樣的精神,讓她從IBM的CEO特助到如今成為美國超微半導體的CEO 

管理很重要,許添財強調,管理是致勝之道,也是生死之門,關於管理,一生都研究不盡,且每個階段、每個環境都有管理的一套。 

以商研院董事長來講,這個機構的發展就是他的使命,他必須全力以赴、全命以赴,而之前他擔任台南市長時,每個市民的幸福快樂,就是他的使命。 

此外,「喜歡思考」也是許添財一直以來保持的習慣,他總是一直在想,車上可以想,睡前也能想,而也就是平時常思考,一旦遇到問題答案就出來,身旁的人總是驚訝「怎麼會有那麼好的見解和解決方法」。 

許添財表示,愛思考、喜歡想,是受到祖母的影響,讓他養成一生受用的好習慣。

(經濟日報 葉卉軒)

原文刊登:111/03/09-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