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數位轉型人才 四個特質

數位轉型的本質從企業的員工到主管都是轉型的一環,除了要有數位專業能力的人才外,部門主管如何快速地跟上組織的變革腳步;在數位轉型下對主管能力的要求有不同的期待,其中最重要的改變就是管理數位轉型的能力。而數位轉型的管理者須要具備那些特質,才能從內部創新的思維模式和營運方式,帶領企業建立數位思維的組織文化,為企業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數位轉型管理者之人才特質包含如下: 

一、具數位思考能力:數位轉型轉不動,問題出在管理者的決策錯誤。主要障礙在管理者沒有數位思維,必須跳脫傳統思考模式,換上一個數位新腦袋,才能帶領企業建立共同語言,並以數據為核心,協助部門改善營運流程。 

二、具創新應變能力:面對數位轉型,管理者遭受到空前的危機及突變的環境,已經無法再仰賴過去的經驗,市場競爭比的是對於未來的洞見及創新的能力和速度。面對外來轉變,傳統的營運模式已經無法因應未來的發展,需要迅速改變企業DNA,轉型為新模式才不會慘遭淘汰。 

三、以市場/顧客導向為目標: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管理者必須扭轉行銷策略與操作模式,從傳統由廠商主導的B2C模式,轉變為由消費者主導的C2B模式,決策者能透過消費者的數據資料分析,更精準的描繪與掌握對消費者旅程,從中發現未滿足的需求,未來將由消費者帶動整個產品及服務的發展。 

四、具跨界整合能力:在數位衝擊下,科技不斷顛覆各種商業模式時,創新不會只在某一個領域發生,管理者必須學習透過全方位的整合,有效整合不同部門、平台、工具及功能等,並跨領域去發掘與融合,創造新的商業模式,這才有數位轉型的價值。 

善用數位科技已成為未來管理者必備的技能,除了數位能力養成之外,具備團隊協作、溝通技巧與說服能力、複雜問題解決、變化適應力與學習力等軟實力,在因應變化的世代中,相較於技術性的知識,軟實力決定了如何發揮技術性知識的關鍵能力。 

因此為解決企業數位轉型面臨的人才困境,自2021年起,商研院數位創新學院精心策劃數位轉型必修課程,推出商務應用與職場技能、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資訊科技、服務業數位轉型將官班等各類訓練課程,其教學內容不走技術路線,主要透過創新科技應用案例的分享與解說,協助企業培育數位化人才,進而帶動企業的改造與轉型。

(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研究員 羅婧綺)

原文刊登:111/03/1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