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潔淨能源轉型 打造循環商模 永續趨勢當道 專家建議業者釐清產品定位 發掘客戶核心價值 尋找合適商業戰略

2022330日,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由於台灣屬於高度進口能源國家, 2021年能源供給有97.4%依賴進口,主要進口煤、原油等化石燃料,燃燒化石燃料常常伴隨高碳排,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國發會表示,將規劃總電力占比60%70%之再生能源、搭配9%12%之氫能,及使用碳捕捉之火力發電20%27%,以達整體電力供給去碳化。

打造潔淨能源系統、產業轉型是我國重要議題,商研院針對其中兩點討論其應用及淨零碳排趨勢下,提供我國業者注意。

一、從氫能發展觀察新技術如何影響產業變動:氫氣(H2)是以化合物型態存在自然界中,如水、甲烷等,也就是說並非初級能源(如石油、煤炭等),需透過其他能源轉化為氫氣後,以液態、高壓氣態或其他方式儲存再利用(儲能),而使用再生能源製成的氫能被稱為綠氫。

氫能有很多優點,例如燃燒後主要產物是水,不排放二氧化碳氫、燃燒熱值是石油的三倍,天然氣的3.5倍,為目前已知能源燃燒效率最高,可做為燃料電池,以及用於渦輪發電提高效率。發展氫能的正反意見專家皆有,支持者論點如同上述所言;持相反意見者認為,氫能在運輸及儲存安全性、二次轉換技術損耗等方面,危險性過大,且成本尚不符合市場經濟性。

2021IEA發布全球氫能報告中指出,2019G20中僅法、日、南韓將氫能納入國家發展策略,至今增加至超過20個國家宣布投入發展氫能、近400個計畫正執行中。在終端消費的多元應用下,預計2050年時占全球10%的能源消費量,其中進展較快是氫能燃料電池車,以南韓、美國、中國大陸和日本為主,過去四年銷量已成長六倍。由於各國定下停售燃油車時程(如歐盟提案於2035年),多家大型車廠紛紛承諾2040年前停產燃油車,商用電動車市場預計在2026年成長至2,530億美元,電動車採用的電池規格(目前為鋰電池),勢必將牽動上下游供應鏈生存版圖。

全球零碳意識高漲,帶動新技術應用發展,而從新技術到應用普及化,成功擴散因素牽涉廣泛,如技術成熟度、消費者採納程度、製造成本、政策以及基礎設施發展等,一旦受多數消費者採納,將可能重新形塑該產業生態。零碳議題下,我國為全球重要供應鏈一環,對於新技術發展應用性須隨時掌握,業者應秉持「雞蛋不可放在同一籃子裡」來制定不同策略,迎接永續商機。

二、循環商模為永續經營之重要解方:全球邁向淨零排放目標,資源妥善利用是不可避免之趨勢,循環經濟正好為企業提供新的經濟運作模式,不同以往的線性經濟(原料開採→商品製造→使用後丟棄),循環經濟強調每一個資源都能妥善利用(製造→使用→循環),某製程的廢棄物可能成為另一產品製程的原料或燃料。

例如水泥產業的水泥窯製程達1,300度高溫,可協助處理產業廢棄物(如晶圓廠、鋼鐵廠等),將其資源化、無害化再利用,因部分廢棄物含有矽鋁鐵鈣元素,即為生產水泥所需要的原料,不但解決事業廢棄物問題,如台泥2020年處理近102.5萬噸廢棄物,相當於全台5%廢棄物,同時替代水泥製程所需原料,充分發揮核心優勢,創造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知名運動品牌NIKE1990年時發生合作製造商僱用童工而進行供應鏈重組,因而給Nike再次尋找創新價值的機會,Nike Grind應運而生,回收廢料再利用、設計出低碳鞋款,並發表白皮書分享再生材料如何應用。

這些案例的產業性質差別極大,但都能透過循環商模為自身企業在市場找到利基點,企業若想創造自身循環商業模式,應先清楚產品價值主張及未來客戶核心價值,找出合適商業戰略及可應用技術,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關鍵。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杜明秀)

原文刊登:111/05/01-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